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白英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2-10 11:09:07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白英,别名鬼目草、白毛藤、毛线里光、金线绿毛龟等。以全草及根供药用,有清热利湿、解毒消肿、抗癌之功效。主治感冒发热、黄疸型肝炎、胆囊炎、胆石症、宫颈糜烂、肾炎水肿,尤其对宫颈癌、肺癌、声带癌等有一定疗效。主产江苏、浙江、安徽等省区。

形态特征 为茄科多年生蔓性半灌木。茎长达5厘米,基部木质化,上部草质,具细毛。叶互生;上部的叶多做戟状3裂或羽状多裂;下部的叶长方形或卵状长方形,基部心脏形,先端尖,全缘 ,长4~9厘米,阔2~5厘米,上面先绿色,下面较淡,两面均有细毛散生,沿叶脉较密;叶柄长2~3.5厘米,有细毛。聚伞花序生于枝顶或侧生与叶对生;枝梗、花柄及花均密被长柔毛,花柄细长;花萼漏斗形,萼片5,卵形;花冠白色,裂片5自基部向下反折,长5~6毫米,卵状或长方状披针形,顶端尖,雄蕊5,着生于花冠筒口,花丝短而扁。基部合生;雌蕊1,子房卵形,花柱细长,柱头半球形。浆果卵形或球形,初绿色,后变额红色至黑色,直径6~10毫米。种子白色,扁圆。

一、生长习性

白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,耐旱、耐寒、怕水涝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但以土层深厚,疏松肥沃,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为好。重粘土、盐碱地、低洼地不宜种植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

选地势高、排水好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,施足基肥: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然后做成1.5米宽的高畦,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

白英用种子繁殖,分育苗和移栽两步进行。也可扦播繁殖和分株繁殖。播种期分春播和秋播,春播在清明前后,秋播在封冻之前。育苗 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,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,覆土浇水保墒,以利出苗,齐苗后,加强田间管理,培育1年后,即可移栽。移栽 即将培育1年的白英苗,按行株距50×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。浇水保墒,以利成活。扦插繁殖 选1~2年生长健壮、无病虫害的未木质化枝条,取其中段,剪成20厘米的插条,摘除下部叶片,用ABT生根粉液浸泡处理后,按行株距40×10厘米,斜插入整好的畦面上。露出地面三分之一。经常浇水保墒,以利成活。分株繁殖 于秋季将株植地下根挖露土面,砍伤根皮,覆土。翌春即可萌发新苗。然后带根挖出移栽即可。

四、田间管理

白英齐苗后,应注意中耕除草,干旱天气经常浇水,阴雨天气及时排水。苗高30厘米时在行间搭成支架,任其茎蔓攀援,以利通风透光。第一次收割之后,应立即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

白英病害较少,如果发现,按常规方法及时防治。病虫主要有红蜘蛛,可用克螨特防治。蚜虫,可用氧化乐果防治。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

白英于夏秋季节茎叶生长旺盛时收割。每年收割二次,将白英茎叶齐根割下,晒干即可入药出售。秋后,第二次收割茎叶后,再刨出地下根,去净泥土,晒干,可一同作药用。亩产茎叶200公斤,根300公斤。

标签:
白英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