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长春花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2-09 15:30:41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长春花,别名日日草、山矾花、雁来红等。以全草供药用,有抗癌、降血压之功效。主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、淋巴肉瘤、巨滤泡性淋巴瘤、高血压病等症。主产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云南等省。现长江以南地区广为栽培。

形状特征 为夹竹桃科常绿多年生草本植物。多作一年生栽培。高达60厘米。幼枝绿色或红褐色,它和叶背、花萼、花冠筒及果均被白色柔毛。单叶对生,长圆形或倒卵形,长4~7厘米,宽2~3厘米,先端中脉伸出成短尖。花1~2多腋生;花萼绿色,5裂;花冠高脚碟状,粉红色或紫红色,长2.5~3厘米,裂片5,雄蕊5,内藏;心皮2个,分离,花柱连和。蓇葖2个,圆柱形,长2~3厘米,有种子数颗。

一、生长习性

长春花喜凉爽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,耐旱,不耐寒。在长江以北地区种植,地上植株冬季多枯死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以土质疏松肥沃,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好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

选疏松肥沃,排水好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施足基肥: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并做成1.3米宽的高畦,挖好排水沟,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

长春花用种子繁殖。分育和移栽两步进行。也可直播。播种期多为春播。育苗 将长春花种子拌细砂或草木灰均匀地撒在整好的畦面上,轻轻松动土表层,使土盖没种子,浇水保墒,以利出苗。出苗后加强田间管理,培育至6月上中旬,幼苗长出3~4对真叶时即可移栽。每亩播种量1公斤。移栽 选阴雨天气,将长春花苗按行株距30×1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。浇水保墒,以利成活。直播 将长春花种子按行株距25×20厘米直播在畦面上。每穴放入种子5~10粒。浇水保墒,10天左右即可齐苗。苗高10厘米时定苗,每穴留苗1~2株。

四、田间管理

长春花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。干旱天气经常浇水,阴雨天气及时排水。封行前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苗高20厘米时开始打顶,以促使侧枝分发,增加产量。以后每月打顶一次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

长春花主要病害为猝倒病,防治时,可于发病前用1∶1∶100波尔多液或代森锰锌预防。于发病初期用多菌灵防治。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

长春花第一年于秋后株植下部叶片开始发黄时收割。用镰刀在茎基部离地面15厘米处割下,晒干即可入药出售。第二年可收割2~3次。每亩每次可产150公斤。

标签:
长春花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