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山奈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1-29 15:22:57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山奈,别名三奈,沙姜。以地下块根作药用,有行气、温中、止痛等功效。临床主治胸脘帐满、腹中冷痛等症。亦作香料调味之用。

形态特征 为姜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。块状根茎,单生或数枚连接,淡绿色或绿白色,芳香,根粗壮。无地上茎。叶2-4枚,几无柄,平卧于地面上,圆形或阔卵形,质薄,绿色,有时叶缘及尖端有紫色渲染,无毛或下面被稀疏长柔毛,干时于上面可见红色小点;叶脉10-12条。穗状花序自叶鞘中生出,具花4-12朵,芳香,易凋;苞片披针形,绿色,花萼与苞片等长;花冠管细长;花冠裂片狭披针形,白色,长1.2-1.5厘米,唇瓣阔大,径约2.5厘米,中部深裂,2裂瓣顶端各微凹,白色,喉部紫红色,侧生的退化雄蕊花瓣状,无花丝,倒卵形,白色,长约1.2厘米,顶部与方形冠筒连生。子房下位,3室,花柱细长;果实为蒴果。

一、生长习性。山奈喜温暖湿润,阳光充足的环境。耐高温,怕寒冷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以土层深厚,疏松肥沃,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为佳,盐碱地、重粘土、低洼地不宜种植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。选地势高,排水好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,施足基肥: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并做成60厘米宽的平畦,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:山奈用地下根茎繁殖。播种期在清明前后。播时按行株距15×10厘米将山奈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。浇水保墒,以利成活。

四、田间管理:山奈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。干旱天气经常浇水,阴雨天气及时排水。立秋前后,地下根茎进入根茎膨大期,应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。山奈主要病害有根腐病、叶斑病。防治时可采用综合防治措施:1、选地势高,排水好的田块。2、整地时每亩施入3公斤50%多菌灵粉剂进行土壤消毒。3、于发病前用1∶1∶120波尔多液防治。4、于发病初期用50%多菌灵500倍液喷雾防治。害虫金龟子用敌百虫粉配毒饵药杀。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。山奈于生长一年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收。采收时,先割去地上茎叶再刨出地下块茎,去净泥土晒干或烘干即可入药出售。亩产量250公斤。

标签:
山奈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