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独活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2-09 10:10:2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独活,别名大活,香独活,牛尾独活。以地下根供药用,有祛风,除湿,散寒,止痛等功效。临床主治风寒湿痹,腰膝腹痛,风湿性关节痛,风寒头痛等症。主产地湖北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等地。

形态特征 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。高1.5-2米。主根粗壮,肉质浅黄白色,有香气。茎直立,多分枝,有纵条纹,无毛。叶片卵圆形,2回3出羽状复叶;小叶片3全裂,最终裂片长圆形,长6-9厘米,宽3-6厘米,先端急尖,基部楔形,边缘有不整齐重锯齿,两面叶脉上均被疏生短柔毛;叶柄长30-35厘米;茎上部的叶退化,无叶片,叶柄膨大成兜状叶鞘。复伞形花序密生黄棕色柔毛;无总苞片;伞辐10-25个,不等长,密被黄棕色短柔毛;小伞形花序有花15-30朵,小苞片5-8个,披针形;花瓣白色,5片;雄蕊5枚;子房下位,2室;花柱短,基部扁圆锥形。双悬果背部扁平,长圆形,基部凹入,背棱和中棱线形隆起,油管分果棱槽间1-4,合生面4-5个。

一、生长习性 独活喜温、湿润、凉爽气候。耐寒,怕水渍。对土层要求:以土层深厚,疏松肥沃,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好。盐碱地,重粘土,低洼地不宜种植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,排水好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,施足基肥: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然后作畦,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 独活用种子繁殖,播种期分春播或秋播。春播在清明前后;秋播在封冻之前。播前先用耧在整好的畦面上开成浅沟,再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,耙平使土盖没种子。浇水保墒,以利出苗。每亩播种量2公斤。

四、田间管理 独活齐苗后,注意中耕除草。干旱天气要经常浇水,阴雨天气及时排水。立秋前后,独活进入根茎膨大期,应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以促使地下根茎快速生长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 独活主要害虫有钻心虫,可用速灭杀丁防治。蚜虫、红蜘蛛可用三防灵防治。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防治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 独活一般于生长一年的秋后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收。将刨出的独活地下根茎,去净泥土,晒干或烘干,即可入药出售。亩产量350公斤。

标签:
独活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