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郁金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1-28 16:04:06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郁金,别名黄郁金,绿郁金,桂郁金等。以地下块茎作药用,有解郁,行气,止痛,化瘀,利胆之功效。主治胸胁胀痛,黄疸,痛经,癫症等。

形态特征

1、温郁金,为姜科多年生宿根草本,根状茎肥大;断面中心柠檬黄色,外侧近白色,稍有香气,末端膨大呈纺锤状。叶片宽椭圆形,长30-75厘米,宽14-22厘米,先端渐尖或短尾尖,无毛,基部楔形下延至叶柄。花茎先叶于茎基抽出,穗状花序成圆状形,中下部苞片宽卵形,淡绿色。萼白色,3齿裂;花冠白色,漏斗状,近顶端有糙毛;能育雄蕊;1枚,淡黄色;子房下位。

2、姜黄多年生草本,根茎肥厚,主根茎卵形,侧根茎指状,红黄色,叶片窄椭圆形,长20-30厘米,宽5-15厘米,两面均无毛;花序由叶鞘内抽出。圆柱状穗状花序;苞片卵形至近圆形,绿白色,腋内有花数朵;花萼绿白色,具3齿,花冠管长1.5厘米,裂片3,淡黄色,上方1片较大;侧生退化雄蕊花瓣状黄色,唇瓣近似圆形,黄白色,能育雄蕊1枚,与退化雄蕊连生;花药长圆形,基部有距。子房下位。

3、广西莪术多年生草本,高80-110厘米。块根纺锤形,主根茎卵圆形至卵形,侧根茎指状。肉质,断面白色或微黄色;叶片长椭圆形,两面密被粗柔毛,穗状花序圆柱形,先叶于根茎上抽出;缨部苞中长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,粉红色至淡红色;中下部苞片卵圆形,绿白色;花萼筒白色,先端具3齿;花冠粉红色,侧生退化雄蕊花瓣状,淡黄色,子房下位。

4、蓬莪术多年生草本,根茎块状,侧根茎圆柱状,淡黄色。根细长,末端膨大;叶片椭圆形。花序由根茎抽出,穗状花序阔椭圆形,花冠有裂片3枚。侧生退化雄蕊比唇瓣小,唇瓣近侧卵形。

一、生长习性:郁金喜温暖湿润环境。怕旱,怕涝,不耐寒。对土壤要求:上土层疏松肥沃,下土层坚硬的土质,或砂质壤土为好。盐碱地,低洼地不宜种植。忌连作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:选适宜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,施足基肥: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,饼肥5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然后作成60厘米宽的高畦,畦间留15厘米的沟,以利浇水和排水。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:郁金用块茎繁殖。播种期为春播,在清明前后。在收获郁金时,选生长健壮,无病虫害的根茎贮存作种。于栽前取出晒1—2天,除去须根,大小分开,大的可纵切成若干块,每块带1—2个芽眼。稍凉,使伤口愈合后,即可按行株距30×20厘米定植在整好的畦田里。覆土,浇水保墒,以利成活。每亩播种量80公斤。

四、田间管理:郁金齐苗后注意中耕除草。干旱天气注意浇水,阴雨天气及时排水。立秋前后,进入根茎膨大期,应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人粪尿2000公斤,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:郁金病虫害较少,如发现按常规防治。地下害虫,可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:郁金一般于秋后,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挖。将刨出的郁金地下块茎,去净泥土,放入沸水中煮15分钟,煮透后,捞出晒干,既可入药出售,亩产量300公斤。摘下郁金后,剩下的根茎,除留作种外,洗净泥土,煮透或蒸透后晒干或烘干,搓去须毛和粗皮即为莪术,亩产量100公斤。

标签:
郁金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