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商陆高产栽培技术

2014-02-09 10:10:32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商陆,别名白商陆,见肿消。以地下根茎作药用,有逐水解毒之功效。主治水肿尿少,腹水涨满;外治外伤出血,痈肿疮毒等症。

形态特征 多年生商陆科草本。株高150~200厘米。根圆锥形,肉质肥大,外皮棕褐色,有突起皱纹。茎直立,绿色或带红紫色,髓部明显。单叶互生;叶柄下延主茎上呈纵沟;叶片阔椭圆形,先端渐尖,基部楔形,两边不对称。顶生总状花序下垂,有腋芽发育的枝代替主枝,形似花序与叶对生;花梗上有披针形苞片。萼片5枚,白色,肉质,重复瓦状排列;花冠缺如;雄蕊10枚;雌蕊有10枚合生心皮排列成一轮,花柱分离,柱头有疏生短毛,子房扁圆形,10室,基底胎座,胚珠弯生,每室1枚胚珠。浆果成红紫色,花萼宿存。种子扁球形,黑色,有光泽。

一、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环境。不耐寒,根需覆盖方能越冬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但以土层深厚,富含有机质、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好。低洼地不宜种植。

二、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,排水好的田块,精耕细作。结合整地,施足积肥: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,尿素20公斤,磷钾肥50公斤。然后作畦,等待播种。

三、播种 商陆用种子繁殖,播种期为春播,在清明前后。播时,将商陆种子按行株距45x15厘米点播在整好的畦面上。浇水保墒,以利出苗。每亩播种量1公斤。每穴播种子数粒。

四、田间管理 商陆齐苗后,注意中耕除草。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,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。干旱天气及时浇水,阴雨天气注意排水。立秋前后追肥一次: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,磷酸二氢钾10公斤。冬季在畦面上撒施一层土杂肥。抽苔后,除留种株植外,应剪除花蕾,以防养分消耗。

五、病虫害防治 商陆主要病害为根腐病。防治时可采用综合防治措施:1、整地时,每亩施入70%五氯硝基苯3公斤进行土壤消毒。2、于发病前,用1:1:120波尔多液防治。3、于发病初期用50%多菌灵防治。每星期喷雾一次,连喷三次。地下害虫用辛硫鳞配毒饵诱杀。

六、收获与加工 商陆一般于播后2—3年收获。于秋后,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收,先割去地上茎叶,再刨出地下根,去净泥土,晒干即可入药出售。亩产量500公斤。

标签:
商陆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