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宿根草本贡菊的病虫害防治

2014-01-26 16:52:21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(一)主要病害症状及防治

为害菊花的病害很多,其中主要病害症状表现为:①白粉病(霜霉病),此病为害菊花叶片、叶柄及嫩梢。病部象撒了一层白粉即分生孢子和菌丝。病叶常扭曲变形,病重植株花蕾不能正常开放、生长停止,甚至整株枯死;②褐斑病(叶枯病),主要为害叶片,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紫褐色变成黑褐色,严重时多个病斑连接遍及全叶,病叶枯死发黑,并不脱落。病株从下部叶片开始顺次向上枯死至全株;③菌核性腐烂病(白绢病),主要为害茎部。一般先在土表茎基部发生,病斑软腐,潮湿时出现白色菌丝。病斑绕茎一周时,叶片黄花下垂、枯萎,最后整株立枯,病茎中有鼠粪状菌核。

综合防治病害措施:①秋后彻底清除枯枝落叶,及时清除病株病叶,并集中烧毁;②加强土、肥水管理和打顶修剪等工作,注意选用壮苗,合理密植,不宜过密,保持菊园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;③选用化学药剂防治,4-10月发病期间,轮换选用有效药剂防治,如:1∶1∶200倍波尔多液,20%粉锈灵3000倍液,70%乙磷铅锰锌500倍液,58%甲霜灵锰锌1000倍液,70%可杀得1000倍液,40%菌核净1000倍液,以及百菌清、克菌灵、灭病威、代森锰锌、甲基托布津等,根据病情确定喷药次数。

(二)主要虫害及防治

①蛴螬,为金龟子幼虫,在地下为害菊花幼根芽,可用辛硫磷1000倍液浇施防治。②菊蚜、叶蝉及蝽蟓,主要刺吸为害叶片及嫩枝。可轮换选用扑虱灵(吡虫啉)、好年冬、蚜青灵、快杀灵、大功臣、乐果等药剂防治。③卷叶蛾,卷叶为害叶片,可选用天王星、高效氯氰菊酯、功夫、敌杀死等药剂防治。

防治菊花病虫害,注意选用高效低毒、低残留农药,菊花采收前20天至菊花采收期禁止用药,以防药剂污染菊花。

标签:
菊花贡菊病虫害防治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