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肉桂的特点及繁殖方法

2014-01-23 17:27:19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肉桂属樟树科植物,是南药中的一种。肉桂亦有作牡桂或板桂等多种别称。据《本草纲目》记载,桂皮制后有利肝肺气之功效,可治心腹寒热、冷疾等症。桂皮、桂枝、桂茎也可作香料,就连桂叶都可以用来榨桂油。总之,肉桂真可谓全身是宝!它原产越南,我国主要产地分布于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福建等省。其中又以广东西江(即沿西江一带山区所种植)的肉桂最为出名,所产的桂皮、桂油驰名国内外的药品和香料市场。

一、肉桂的生活习性

肉桂生于亚热带地区,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。生长环境要求年平均气温20℃以上,不能低于2℃。怕霜雪,在18℃左右的雨季中生长最快。成龄桂树对土壤的性质要求不严格,在沙质土、粘土、酸性土等土壤中均可很好地生长。如能种植在有深厚黄壤土的山坡地上,则最为适宜,也生长得最好。肉桂幼苗期怕强烈的阳光照射,而成龄树则需要充足的阳光。据有关资料显示:我省绝大部分地区的气候、土壤等自然环境都有种植肉桂的条件。它的种植有投资少、收效快、回报率高、效益长远,易种易管等多方面优点。而目前我省只有德庆、郁南、高要等市县中部分地区种植。其它地方则甚少,因此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,可以大面积地推广。

二、肉桂的繁殖方法以种子繁殖为主。

1、选地和整地:肉桂是深根性树种,选土壤深厚、质地疏松、排水性良好的黄壤土为最佳,不宜在地下水位高,含沙质大的土壤中繁殖育苗。整地要全部翻耕晒田,待晒白了表土后,起畦宽1.2米,沟宽40厘米,打碎土块,推耙平整。

2、种子处理:2-3月份,当肉桂种子果皮呈紫黑色时即可分批采收。收回的鲜果应放在水池中洗刷去果皮及果肉,之后捞起晾干表面水分就可播种。种子不宜于阳光下曝晒和长期久放。如到市场购买则需挑新鲜饱满果大的,买回马上洗净处理,晾干下地。

标签:
肉桂种植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