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沙姜姜瘟病的判断和预防

2014-01-23 17:27:23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由于姜瘟病和姜枯萎病从外观上易于混淆。请按如下的方法进行区分,然后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。姜枯萎病根茎变褐,而姜瘟病发病初期呈半透明水浸状,黄褐色,失去光泽。姜枯萎病挤压病部渗出清液,而姜瘟病由于内部组织软化腐烂,仅残留外皮,所以挤压病部可流出污白色米水状乳(白色混浊)汁液,散发臭味。如果判断病株是姜枯萎病,在发病初期可及时喷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%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200倍液或64%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,隔5-7天喷1次连续喷3次,交替用药。

如果经判断是姜瘟病,建议采取如下综合预防的措施:

(1)轮作或调整产品结构,由于姜瘟病病菌一般在土壤中存活2年以上,特别是老姜种植区,由于连年连作,土壤中存活大量的姜瘟病菌,即使是植入健康的姜种,也难避免发生病害。尤其是在产区连片耕作,病菌也会随雨水,或灌溉水源进行传播。目前,暂无理想的杀菌剂对姜瘟病进行防治,亦未有理想的抗病品种。因此间隔3-4年以上再重种,在重种之前,考虑可种植粮食作物或蔬菜作物。但注意不要种植番茄、茄子、辣椒以及马铃薯等作物,尤其是发生过青枯病的地块。

(2)在种植前注重土壤消毒,可在种植前20-30天按每亩(667平方米)用50-100公斤石灰氮和足量腐熟有机肥施下并灌水,然后用塑料薄膜覆盖15-20天后,整地备播。土壤消毒一般以20℃以上效果较好。

(3)严格选择用无病种姜,姜收获前,在无病姜田严格选种,在贮姜室单放单贮,翌年下种前再严格挑选。

(4)姜田应选在地势高,排水良好的地块。

(5)发现病株要及时铲除,将距其0.5米内的健株一并去掉,并挖去带菌土壤,在病穴内撒石灰,然后用干净的无菌土掩埋。

(6)轻微发病用95%故克松1000倍或30%特富灵1000倍,或50%苯菌灵1200倍,每7天喷一次,连喷3次,对控制病情有好处。

标签:
生姜沙姜姜瘟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