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药材黄芪种子的三种处理方法

2014-01-22 16:21:59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黄芪种子处理的方法有3种,可任选1种。

(一)水温变换浸种:在播种前几天,白天用40℃温水浸泡,晚上再换冷水,连续处理3个昼夜,捞出后装入瓦罐内,上用湿布盖住放在温暖的地方催芽,3~4天便能发芽,即可播种。也可将种子放在沸水中急速搅拌1分钟,立即倒入冷水中,水温冷却至40℃,再浸泡2小时,将水倒出,加盖湿麻袋闷12小时,待种子膨胀或外皮破裂时播种。

(二)机械损伤:将1份细河沙与2份种子均匀混合,放在中等大小的碾子上,铺3~4厘米厚,碾至种皮起毛刺时为止。碾好后筛取种子,在20℃温水中浸泡1天,堆沤在温暖的地方,5天左右发芽,即可播种。注意勿使种子碾搓过度,否则会使种胚受伤,种子易受病菌侵染,播后烂种多,出苗率降低。

(三)硫酸处理:对老熟硬实的种子,可用70%~80%的硫酸溶液浸泡3~5分钟,取出后迅速置流水中冲洗30分钟,或用清水多次洗净种子上残余硫酸,稍干即可播种,发芽率可达90%以上。

标签:
黄芪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