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药食两用品种葛根匍匐栽培高产技术

2014-01-22 16:21:4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葛根属豆科藤本植物,为药食两用保健品,具有清热解毒、消炎止痛、防暑降温作用,对高血压、冠心病、心绞痛、糖尿病、肥胖等有预防和治疗功效,是常用药材品种之一。近两年来,以葛根为原料开发出的葛粉、葛凉茶、葛粉丝、葛果冻、葛糕点、葛饮料等系列食品倍受消费者青睐,市场十分畅销,使得其社会需求量日益增大,因此,发展葛根生产前景广阔。农民朋友可在找到销路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引种栽培。

目前,各地栽培葛根的方法有所不同,但以匍匐栽培产量最高。现将其技术要点介绍如下:

1.选地。葛根适应性强,对选地条件要求不严,就是在瘠薄的砂石地也能生长,但以土层深厚、肥沃的沙质红壤生长最优。因此,应选择土层深厚(土层厚度80厘米以上)、坡度在25度以下、排水良好的山坡地、旱田地,不宜选择低洼积水的田地来栽培葛根。

2.整地。整地方式有挖穴整地与撩壕沟整地两种。挖穴整地比较简便,容易操作,省时省工。挖穴前必须清除山场杂木、杂灌草,全垦松土15厘米深,然后做1~1.5米宽的水平条带,再在条带中挖60厘米见方的洞穴,洞穴间距按种植的密度而定,一般为1.5米左右。撩壕沟整地比较花时间,但以后除草、松土、采挖葛根等比较容易,可密植,产量高。挖沟前,同样必须清除山场的杂灌,全垦松土清除杂草,然后依照地形,沿等高线挖壕沟,规格为宽、深各80厘米,长度为自然长,沟距为1米。

3.施底肥。整好地以后,应施足底肥,以供葛根生长。洞穴整地,每洞施人粪尿或家畜粪便15千克,或施塘泥25千克。壕沟整地,每沟底放一层薄稻草,洒一些石灰粉,以利土壤疏松透气,在挖出的表、心土上施放入粪尿或家畜粪便,每667平方米约5000千克,肥料要施放均匀,以便表土回填时底肥与表、心土充分混和。

4.表土回填。底肥施好后,进行表土回填,回填时,土块应敲碎,与底肥充分混合均匀,回填土略高于地面成拱弧形。

5.选苗。种苗的好坏直接影响栽培的产量和品质。选择葛苗时,应选择枝节膨大饱满,带有小葛条的苗。而且小葛条应短而粗壮,易折断,或者选择两枝节、枝条粗壮、枝节饱满膨大、须根发达、无损伤和病虫害的葛苗。

6.种植。为提高种植成活率,应选择阴天或小雨天种植,做到葛苗随起随栽。种植时,根据葛苗的大小,在事先整理好的葛垅上斜挖一条种植沟,然后把葛苗放在斜面上,摆开、理顺葛条或须根,使之成约30度的倾斜角度,填土,轻拍压实,然后盖些碎土微成馒头形,让葛头枝节略埋进地面1厘米左右。每667平方米栽苗500株为宜。

7.种植时间。视气候节气而定,江南地区一般以阳春三月至四月初种植为好。

8.管理。①前期管理。葛苗种植5~6天后,会发出新芽,待长到3~4轮复叶时,应进行浅锄松土,同时在稍离葛苗基部浇一次稀释的人粪尿,不要浇在葛叶上,以免灼伤葛叶、葛藤,这样每隔3~5天重复浇一次,总共浇到3~4次,葛苗就会茁壮生长。②中期管理。待葛藤长到3~4米长时,施腐熟的猪、牛粪一次,一株施1千克左右,或穴施复合肥一次,一株100克,隔10天再施一次(最好不施化肥)。施肥前和施肥后还须锄草松土一次,保持葛地内无杂草。到6月末和7月初,葛藤会基本上布满地面,此后的管理基本是拔草,保持葛地内无杂草,同时预防家畜为害和野兔侵食。③后期管理。第二年开春后,应及时除草松土一次,施一次农家肥或复合肥。到4月底,葛藤就会铺满地面,管理可粗放些。④病虫害防治。葛根病虫害比较少,主要为连续栽植多年的葛地有少数会发生葛锈病,可喷洒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等溶液进行杀菌防治。

9.采收。葛根一般在栽后2~3年的秋冬季采挖,选晴天先将茎蔓割去,然后小心挖出块根,抖净泥土。

10.加工。①切葛片。把挖来的鲜根洗净后,用铡刀切成薄片(0.2厘米厚),晒干或烘干装袋贮存。②加工葛粉。葛根采挖后,先用清水冲洗,然后粉碎,放入容器中,加适量水,充分搅拌,然后用80~100目的网筛过滤,把滤液放入沉淀池中沉淀分层,上层为水溶液,下层为葛淀粉。静止沉淀24小时后.放出上层水溶液,取出下层葛淀粉晒干或烘干即可。

标签:
葛根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