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川木通的栽培与管理

2014-01-09 15:10:04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选地整地

育苗地宜选择在温暖、湿润、肥沃处,深翻整地,每亩施堆肥或厩肥3000kg,作1.3~1.5m宽的畦,畦面平整后再泼施1500kg清淡人畜粪水,待播种。栽种地一般选土层深厚、肥沃疏松、排水良好、半阴半阳的山地栽培。为有利于川木通生长和节约土地,以高土坎边或林边栽培为好,选地整地后,按株行距1~1.2m挖穴,做到穴大底平,并与底肥混匀待种。

繁殖方法

川木通生产上主要采用种子育苗繁殖和茎藤扦插繁殖。

(一)种子育苗繁殖春分至清明播种,将种子均匀撒播于畦面,薄盖一层细土或草木灰,出苗后进行浅松土除草、间苗、施肥及病虫病害等管理,至藤茎长50cm以上则可移栽定植。

(二)茎藤扦插繁殖“雨水”后,割取川木通2~3年生茎藤,切成长30cm左右的节子,每节均需有芽苞,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45~50cm开沟,深7~10cm,将节子分2行平放沟壁,节头相接,芽苞错开,泼洒人畜粪水,覆土平畦(沟),按上述常规管理,秋未冬初或翌年春季则可掘苗移栽定植。扦插繁殖亦可按大田栽培规格要求,将川木通节子直接栽插种植。

(三)定植秋未冬初或“雨水”前后,均可移栽定植。种苗分蘖较多的可视生长情况,剪成单株移栽。栽时,穴中所施土杂肥必须混匀,每穴1株,覆土,踏实,浇水即可。

田间管理

(一)中耕除草与追肥移栽后封行前,每年中耕除草2次,第一次于春季进行,并施足追肥如人畜粪尿(可加适量尿素);第二次于秋未冬初进行,并施腐熟堆肥或厩肥及培土越冬。

(二)间套作幼苗期株丛较小,地内空隙较大,可在郁闭封行前,于行间间种玉米、冬小麦等作物,亦可间种其他阔叶树种与川木通伴生。

(三)修剪整型植株生长2~3年后,株丛增大,枝叶繁茂。应视株丛情况进行剪修整型,剪去过密、过弱枝或病枝,亦可剪下过密而符合药用要求的枝条作药用,以利生长。

病虫害防治

川木通病虫害均较少,目前主要发现的有蚜虫虫害,多在春季发生,危害叶腋的幼芽,致使生长发育缓慢,甚至萎蔫死亡。防治方法:冬季清园,将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毁,减少越冬虫源;发生期喷50%杀螟松1000~2000倍液或乐果乳油1500~2000倍液或80%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,每7~10天1次,连续数次。

采收

川木通栽种3~5年即可采收。春、秋季均可采收,但以秋季为好。采收时,割取较老茎藤,并注意对留存部分加以管理,以便以后再收。

标签:
川木通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