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砂仁种植技术

2014-01-03 15:34:24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别名:砂果、阳春砂、阳春砂仁等。

姜科植物阳春砂、绿壳砂或海南砂的果实和种子入药,花亦供药用。有温脾、健胃、行气调中、消食、安胎的作用。主治胃腹胀满、食积不消、恶必呕吐、虚寒便痢,胎动不安等症。

砂仁主要生长栽培区域:目前所用的砂仁商品主要有:一种是阳春砂,主产于广东省阳春、信宜、高州等县。一种是绿壳砂,主产于云南南部,另一种是进口缩砂密,原植物与绿壳砂一致,主产于越南、印度尼西亚、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。海南砂主产海南岛。

国产春砂仁疗效显著,品质优良,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。在主产区广东省阳春等地栽培历史悠久,当地农民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。目前,广西、云南、福建、四川等省区已有引种栽培。

【砂仁种植技术】

1.选地整地春砂仁应选择肥沃、疏松保水、保肥力强的砂壤土或轻黏壤土为好。湿度大有水源的阔叶常绿林地和排灌方便的山坡、山谷、平地,均可种植。砂土和重黏土不宜选用。山区种植,种植前进行开荒,除净杂草和砍除过多荫蔽树;而荫蔽树不够的地方应注意补种。在开荒同时开挖环山排灌水沟,以防旱排涝。在砂仁地附近多种植果树,以扩大蜜源,引诱更多的昆虫传粉。在平原地区种植,应开沟作畦,畦宽2.6~3m,长24~30m,沟宽35cm,深1.5~35cm。畦面造成龟背形,以防积水,还要注意营造荫蔽树。先种芭蕉、山毛豆等生长快的作物作临时荫蔽,后种高大白饭树、楹树及果树作永久荫蔽树。

2.繁殖方法分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两种。

(1)种子繁殖:

选择饱满健壮的果实,播前晒果两次,晒后进行沤果,保持沤果温度(30~35℃之间)和一定湿度,3~4天即可洗擦果皮晾干待播。育苗之苗圃地要选择背风、排灌方便的地方,进行深耕细耙作畦,畦高15cm、宽1~1.2m。施足基肥,每亩施过磷酸钙15~25kg,与牛粪或堆肥混合沤制的有机肥料1000~1500kg。春播3月,秋播8月下旬至9月上旬,开沟条播或点播。播前先搭好棚架,开始出苗时,即加覆盖遮荫,荫蔽度达80%~90%为宜。有7~8片叶时,可适当减少荫蔽,但荫蔽度不能低于70%。

施肥要掌握薄施、勤施的原则。第一次在幼苗2片叶时进行,每亩用硫酸铵氮肥1.5~2kg兑水1500kg。第二次在幼苗5片叶时进行,每亩用氮肥3kg兑水1500kg。第三次在幼苗8~10片叶时进行,10片叶以后每半个月或每月追肥1次,每亩用氮肥3kg兑水1000kg。要经常淋水,保持土壤湿润。冬季和早春可增施腐熟牛粪和草木灰,以增强幼苗抗寒能力。有寒潮来时,在畦北面设风障和在田头熏烟防寒。苗高10~15cm进行间苗,苗高50cm即可出圃定植。

(2)分株繁殖:选生长健壮的植株,截取具有芽1~2个以上的幼苗和壮苗为种苗。春栽3月底至4月初,秋栽9月,以春栽为好,选阴雨天进行。株行距65cmX65cm或1.3mXl.5m,种后盖土,淋水,随即用草覆盖,以后勤淋水,细致管理。

3.田间管理

(1)新种植春砂仁未达开花结果年限之前,要求有较大荫蔽度,以保持70%~80%为宜。每年须除草5~8次;雨季每月1次。施肥除施磷钾肥外,要适当增施氮肥,每年2~10月施肥3~4次。要经常注意浇水,保持土壤湿润。

(2)春砂进入开花结果年限后,在花芽分化期,需要较多的阳光,平均保持50%~60%荫蔽度较适宜。但是在保水力差的砂质土壤,或缺乏水源,不能灌溉的春砂地,应保持70%左右的荫蔽度。每年主要除草两次。

第一次在2月进行,除净春砂地内外杂草和枯枝落叶,割去枯、弱、病、残苗并清出园外,堆沤制肥,同时在苗密的地方适当剔去部分春苗。

第二次在8~9月收果后进行,除净杂草,将易腐烂的杂草铺盖匍匐茎,保湿保温,增加土壤有机质。其余杂草清出园外集中堆沤制肥。施肥以施有机肥料为主,化肥为辅,每年2月,主要施磷钾肥,适当施氮肥,每亩施过磷酸钙25~40kg(拌土沤熟),和尿素2~3kg或硫酸钾肥、有机肥料700~lOO0kg。“立冬”前后(11月)每亩施用有机肥1000kg左右。并适当培土,以不覆没匍匐茎为宜。

春砂仁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水分有不同的要求:秋季施肥后,为促秋苗生长,恢复生势,要求水分多;冬春花芽分化期要求水分少一些;开花期和幼果形成期要求土壤湿润;果期和果熟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少些。

(3)由于春砂仁花构造特殊,白花和异花授粉均困难,又不适风媒授粉,在传粉昆虫少的地方,自然结实率很低。因此需要大力推广人工辅助授粉,以提高结实率。

人工授粉方法有:

1)抹粉法:

先用一手挟住雄花,用另一手持小竹片,将花的雄蕊挑起,再用挟花手的食指或拇指伸入花瓣,将雄蕊上的花粉抹到柱头孔上,然后再往下斜擦,使大量花粉塞进柱头孔,即完成一朵花的授粉。

2)推拉法:

用一只手的中指和拇指挟住大花瓣和雄蕊,并用拇指将雄蕊先往下轻推,然后再往上拉,并且将重力放在柱头的头部,一推一拉可将大量花粉塞进柱头孔。也可用中指和拇指以横向挟住大花瓣和雄蕊,进行反复推拉即可授粉。一般花粉多时用推拉法,花粉少时则用抹粉法较好。实践证明春砂仁人工授粉是一种有效增产措施,但不是理想的授粉方法。如山区面积大,地势不平,操作就不方便;而且采用这种方法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。今后还需培育彩带蜂、芦蜂、熊蜂、蚂蚁、蓟马等昆虫。更好的解决授粉问题的办法,如昆虫授粉多的地区,砂仁自然结果率达50%~60%以上。

(4)病虫害防治

1)茎枯病:在7~8月雨季发生,幼苗受害后,茎秆干枯,倒伏死亡。防治方法:可用l:1:1404160倍波尔多液喷洒。

2)叶斑病:在苗期或大田均有发生。防治方法:可清除病株;用1:1:120倍波尔多液或代森铵水溶液1000倍液喷洒。

3)果腐病:平原地区高温多雨,如植株过密,通风透光和排水不良时,易发生此病。防治方法:要注意通风透光,排出积水;幼果期用1%甲醛液喷洒,每亩用量50kg;收果后撒施1:243的石灰草木灰,每亩15~20kg,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。

4)幼苗钻心虫:为害幼苗。防治方法:要加强水肥管理;成虫产卵盛期可用40%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90%敌百虫原粉800倍液喷洒。

4.选育良种

培育良种,防止品种退化。种子选择:留种的砂仁要经过“三选”手续,首先从丰产类型的品种中,挑选历年高产的砂仁,建立留种田。待成熟收果时,再挑选植株生长健壮,无病虫害的母株。选出穗大、粒多、饱满、皮红紫、果壳内层表面附有灰白薄膜,表面油黑的果实留种。经过这样严格挑选手续,才能选出良好的品种。

标签:
砂仁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