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何首乌种植技术

2013-12-31 10:50:18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何首乌又名首乌,山首乌、赤首乌。块根和藤(夜交藤)供药用。块根制后能补肝肾,益气血,敛精气,夜交藤能祛风湿、安神、止汗。首乌为半阳性植物,喜温暖潮湿气候,忌干燥和积水,宜选择排水良好、疏松、肥沃的砂壤土为好。

一、繁殖方法:种子、扦插和压条繁殖

(一)种子繁殖:果实于秋季成熟,采收后晾干贮藏,春季3月播种、育苗,按一般育苗地整地起畦,按行距6-7寸,开浅沟,将种子均匀地撒于沟内,复土2-3分,盖草、淋水,约半个月左右出苗,待苗高4-5寸时,即可定植,株行距0.8-1尺×1.2-1.5尺。

(二)扦插繁殖:6-8月间剪取较坚实、健壮的枝条,长3-5寸,斜插于苗床,气温24-28℃,土壤保持湿润,约经15天左右生根,在经一星期左右即可定植。定植规格同上。

(三)压条繁殖:6-8月植株生长旺盛时,选健壮、老株枝条,进行波状压条,埋入土壤约一寸,稍微压紧,10余天即可生根,当年或次年春季定植。

二、田间管理

生长期间及时除草、松土,每年春夏季追施人粪尿或尿素等。秋季追施腐熟的堆肥。定植后第二年,藤多而长,宜在春季设支柱以供缠绕,有利生长。

夏季发生叶斑病,可用波尔多液(1:1:100)防治,蚜虫发生可用乐果防治。

收获加工

何首乌栽后三年于秋冬季采挖,挖出后,除去茎叶,洗净泥土,大的切成半寸左右的薄片,小的不切,晒干或烘干即成。夜交藤自栽后第二年起,每年秋季可收获一次,割下藤后,除去细枝及残叶,捆把晒干或切段晒干即可。

标签:
何首乌药材种植种植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