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五味子育苗技术

2013-11-25 15:19:28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五味子育苗,一般有播种育苗(实生苗),扦插育苗和压条育苗等几种方法,因为目前优良品种比较少,生产用苗仍然以实生苗为主。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实生苗的培育方法。

1、种子处理:在9月末选择大穗粒多、大小均匀的果实放入清水中浸泡2~3小时,搓去果肉,挑出次粒,捞出晾干,然后把洗净饱满的种子和三倍量的细沙拌匀,选择避风向阳的地方挖60~70厘米的深坑,把拌有细沙的种子装入布袋或者麻袋中,埋入坑内,进行冷冻处理。第2年春天化冻以后(北方大约在3月中旬前后),挖出种子放在20度~22度下催芽,当70%~80%种子稍微有裂口,胚根刚刚露出种皮的时候,播种为最好时机。

2、播种育苗:4月上旬就可以播种。选择排水良好,土质肥沃,平坦向阳的地方施足基肥,平整保墒,做成1.2米宽的苗床。为了便于管理,采用行距15~18厘米的条播为好,播后覆盖土2~2.5厘米,稍加镇压,盖草浇水,防止干旱。每667平方米播种量大约是5公斤。种子播后20~30小时就能出苗,这时要分批撤掉草帘,搭设简易遮荫棚,并适当追肥、浇灌、松土。”

第三是注重修剪。在小苗定植的同时就低位剪除主干,以迫使幼苗尽快从基部萌发3―4条主蔓。此后则本着“长放”与“短截”相结合的原则尽量轻剪,以便枝蔓迅速布满架面,扩大结果枝组,降低结果部位。

除上述三项关键措施外,采取适当密植、树盘覆草、花期施硼、人工授粉等辅助措施,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。测算5年生结果园亩产为225公斤,6―7年生亩产稳定在240公斤,高于未经优选改良的野生品种3―4倍。

标签:
五味子育苗栽培技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