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药食兼用山药的保鲜贮藏

2013-11-06 14:28:08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山药含有蛋白质、糖类、维生素、脂肪、胆碱、淀粉酶等,还含有碘、钙、铁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,具有补肺、固肾、益精等保健功能,是一种药食兼用的高档蔬菜。

1.贮藏保鲜条件

(1)贮藏特性 山药属耐低温、低湿贮藏的蔬菜,同时还具有生理休眠期。但贮藏期间休眠期结束后,生理代谢变旺盛,块根表皮长出须根。此时,若贮藏条件不适宜,容易引起腐烂变质。因此,延长山药的休眠期是延长贮藏期的关键。

(2)采后处理 准备贮藏的山药,应粗壮、完整、带头尾,表皮不带泥,不带须根,无伤口、疤痕、虫害,未受冻伤。入贮前要经过摊晾、阴干,让外皮稍干老结。

(3)适宜贮藏条件 温度0~2℃,相对湿度80%~85%,在此环境条件下可贮藏150~200天。

2.贮藏方法

(1)埋藏 采用细泥或河沙就地围堆埋藏。其做法是:在通风较好,湿度不高的室、窖、库地面上,用砖砌起高1米左右的埋藏坑,在坑底铺上厚约10厘米经过日晒消毒的干细土或干沙,随后将经挑选、摊晾透的山药平放在土(沙)上,一层山药一层土(沙),堆至离坑口10厘米左右,再用干细土或沙密封。埋藏后一般隔一个月左右抽样检查一次。翻动检查时,要轻拿轻放,不要擦伤块根的表皮,发现病变的应及时拣出,以防蔓延。如泥(沙)含水量过大,应提前翻动。

埋藏山药的容器也可是箩筐、板条箱等。方法是:先用消毒过的纸铺设在箱、筐底部和四周,然后一层山药一层土(沙)堆至离口5厘米左右,用土(沙)覆盖。翻动检查的时间可视山药保鲜的情况而定。用缸埋藏更简便,只要先在缸底铺一层泥沙,再一层山药一层土(沙)堆至离缸口7~10厘米处,用土(沙)封口即可。

(2)筐藏 用经过日晒消毒的稻草或麦秆(最好是麦秆),铺设在消过毒的筐(箱)底和四周,然后,将选好的山药逐层堆至八成满,上面用麦秆覆盖至筐(箱)口,采用骑马方式堆放在通风贮藏库内,高度一般以3只柳条筐或4只板条箱为宜。为防止地面湿气对块根的影响,堆装时,可在底层筐(箱)底垫砖头或木板,使与地面之间留有10厘米左右的距离。库内要保持冷凉、干燥。

(3)冷藏 将选好的山药放入周围垫有四五层纸的板条箱内,箱口再用纸封住,然后在冷库中码垛或上架摆放,调控库温0~2℃,相对湿度80%~85%,注意通风,可贮藏半年以上。

标签:
山药贮藏中药材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