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黑枸杞人工育苗技术详细介绍

2013-10-21 09:33:51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一、育苗技术

1、采种,种实调制及种子贮藏黑果枸杞采种期为7.11月,当果实由绿变紫黑色时就要及时采摘,并随即登记,运往指定地点。采种后将种子采取纱布包裹水洗脱粒法,后再用细箩滤洗。干燥采用凉干或早晚太阳晒干,忌曝晒。净种采用人工净种法。种子调制后用纤维袋于干燥、通气处贮藏。

2、种子质量的测定,种子质量除了调查种子来源是否优良以外,还要检验种子的净度、千粒质量、发芽率、生活力、优良度、含水量和重量等。最主要的是要检验测定种子的发芽率。其方法采用试验室样品发芽法测定。种子优良度根据种子外观和内部解剖状况判断种子优劣程度。

3、繁殖

4、选地与整地。选择地势平坦、灌溉方便、土质肥厚、pH值8以下,碱盐量不超过0.3%的土地。施厩肥2000-3000kg/667平米,秋季深耕20-30cm,并浇冬水。翌春浅耕细耙,做畦宽1.2m。

5、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为主。播前把贮备的种子用40°C温水浸种24h以提高发芽率,一般发芽率在90%左右。播种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。条播按行距30cm开沟,沟深0.5-1cm,种子掺些细沙混匀,均匀播入沟内,稍覆细沙,轻镇压后浇水,保持土壤湿润,每隔1-2d小水浅灌1次,温度在17-21时,5-7d出苗。播种量1-1.5kg/667平米,产苗4万株/667平米。若无浇水条件或水源不足时,播后稍覆细沙及土,然后用塑料地膜覆盖,在再地膜上面全面覆土1.5-2cm,以透不进阳光为宜,每天观察,待种芽透地皮时选阴雨天气全部揭去地膜。这样,可有效保存土壤水分,避免地膜提温而造成的水分蒸发、土壤干涸。从而解决播种深而窝芽、播种浅而烧芽的矛盾。这种在具体育苗生产中总结出来的方法,在台塬等水源不足的地方对于细小种子品种育苗,是非常实用的。

二、田间管理

1、中耕除草:种子出苗后要进行松土除草,1年内4-6次,结合灌水进行松土除草。

2、灌水:根据土壤湿度情况适时灌水,一般1年内4-6次。

3、间苗:6月间当苗高3-5cm时,间疏弱苗和过密苗。7月中旬左右进行定苗,留苗株距10-15cm,留优去劣,去弱留强。

4、追肥:结合灌水于6月中下旬追施速效氮肥1-2次,7月中下旬再追肥1次。

5、病虫防治:虫害有蚜虫、枸杞负泥虫、枸杞白粉病、煤烟病等,可用40%氧化乐果0.1%药液和多菌灵0.1%药液等药剂喷雾防治。

标签:
黑枸杞药材栽培中药材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