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党参规范化高产种植技术

2013-10-17 09:14:53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党参(Codonpsis pilosula (Franch.)Nannf)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以根入药,是大宗常用中药材之一。党参性平,味甘,具有补中益气,健胃生津之功效。用于脾肺虚弱、气短心悸,食少便塘,虚喘咳嗽,内热消渴等症状。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党参具有调节血糖,促进造血机能,降压,抗缺氧,耐疲劳,增强机体免疫力,调节胃收缩及抗溃疡等多种作用。党参入药历史悠久,资源分布广泛,主要分布于华北、东北、西北地区,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商品党参为甘肃的“白条党”,另外山西产者称“潞党”,东北产的称“东党”。药典收录的党参还有素花党参和川党参,素花党参主产于甘肃文县、四川九寨县,药材称“纹党”。党参分布区域生态条件差异明显,栽植方式各有特点,质量差异较大,但以甘肃白条党、山西潞党和台党、甘肃纹党、川党最著名。为了规范化党参药材生产,保障药材质量,提高产量,必须提倡党参规范化种植。

一、党参对环境条件的要求

党参适应性强,喜温和、冷凉湿润气候,对光照要求较严,耐干旱,较耐寒。在各个生长期,对温度要求不同。气温在3℃~7℃时,开始萌芽,10℃~8℃出苗,日平均气温18℃~20℃时,植株生长最快。最适宜的春化温度为0℃~5℃。一般在8℃~30℃间能正常生长,温度在30℃以上党参的生长就受到抑制。党参具有较强的抗寒性,党参根在土壤中越冬,即使在零下25℃左右的严寒条件下也不会被冻死,仍能保持生命力。生长期持续高温炎热,地上部分易枯萎和患病害。党参为深根系植物,土壤pH以6.5~7.0为宜,应选择中性、偏酸、土质疏松、土层深厚、土壤肥沃、排水良好,富含腐殖质的土壤,以利党参根系充分发育。党参对水分的需求随生长期不同而异。播种期和苗期需水较多,缺水不易出苗,出苗后也易干死。定植后对水分要求不严格,但不宜过于潮湿,一般在年降水量400~1200mm,平均相对湿度70%左右的条件下即可正常生长。党参对光的要求比较严格,幼苗喜阴,成株喜阳。苗期忌日晒,育苗多选背阴处。定植地要选阳光充足的地方。党参忌连作,一般应隔3~4年再种植,前茬以豆科、禾本科作物为好。党参种子细小,种子萌发土壤含水量以13%~20%为宜;种子萌发最低地温为5℃,15℃~20℃为最适温,超过30℃不利于出苗。用硼酸处理种子发芽率为75%,而对照仅为16.6%。这是因为弱酸可代替光效应。生产上党参播种不能太深,复土不能过厚,以满足种子萌发时对光的需求。

二、育苗技术

1.采种

选生长健壮、根体粗大、无病虫害的党参田作采种田,以两年生以上党参采集种子。采收时期约在10月上中旬,待果实呈黄褐色变软,种子黑褐色时表明已经成熟,可以采收。最常用的采集方法是在党参地上部藤蔓霜杀枯黄,茎秆中营养已输送到地下根部后,茎秆少汁发干时,用一些简单的手工用具如镰刀等将割去藤蔓,小心轻放,减少落粒,运回脱粒场地,放阳光下晒7~10日,待干后部分硕果裂开,即可脱粒。

2.脱粒、干燥

于10月底至11月20日期间选晴好天气脱粒。脱粒方法是:在帆布或其他硬化场地上,将党参藤蔓摊开成20~30cm薄层,用木棍等轻轻敲打,震开硕果,种子弹出,用木叉抖去藤蔓。脱粒后用分样筛清选或进行风选,除去混杂物、空瘪粒及尘土。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尽量不要损伤种子,受损害的种子发芽能力差。

党参种子经脱粒净种后要进一步干燥,应干燥到种子的标准含水量。党参种子的标准含水量为11.5%~13.0%,平均12%。干燥方法为阴干,其方法是在冬季低温条件下,将种子放帆布上通风处晾,摊开成3~5cm薄层,勤翻动,或装入棉布袋中挂在干燥通风的凉棚下晾干;不可高温暴晒或短期烘干。

3.党参种子的贮藏

党参种子细小,含能量很少,不耐贮藏,在室温下贮存1年后,发芽率降至25%左右,在室温下贮存2年后,发芽率降至3.7%,故隔年种子不宜作种用。在冰箱(0℃~5℃)保存可延长种子寿命。故党参种子储藏时期,尽可能控制温度在0℃~5℃低温条件下。贮存期间受烟熏或接触食盐,种子将丧失发芽率。党参种子贮藏期间水分含量必须在13%以下,否则会呼吸发热,失去发芽能力。党参种子宜装在棉布袋或纸袋种贮藏,不能装在普通塑料袋中。储藏期间,注意防虫防潮,不可强光照射,不可放在有热源的地方,如暖气、炉子或土炕等附近。

4.整地与施肥

﹙1﹚整地 党参幼苗怕晒,育苗地应选在湿润的阴坡地。选择地势平坦,土质疏松肥沃、墒情较好、不积水、杂草较少、富含腐殖质、地下害虫危害较轻的砂壤土地,深翻25~30 cm,打碎土块,清除草根、树枝、石块,耙平。必要时可进行秋耕冻融。若排水不好宜做畦,畦面宽100 cm,畦间距25~30 cm,畦高15~20 cm,畦长不等,畦长方向同于坡向。如土地干旱,先灌水,待水渗下表土,松散时再播种。

﹙2﹚施肥 党参一生的施肥可分为基肥、种肥、追肥和叶面肥四种类型。要求有机肥必须充分腐熟,符合无害化卫生标准,叶面肥符合GAP要求。

在党参种子播种时施用种肥,可以随整地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1500公斤/亩作基肥。在没有施用基肥或基肥施用量不足的情况下,可在播种沟内施用熏土、泥肥、草木灰和腐熟的有机肥等。但要注意有些肥料容易灼伤种子。按施肥方法,一般分为撒施和条施。撒施把肥料均匀撒在地表面,有时浅耙1~2次以使其与表层土壤混合。条施在行间或行列附近开沟,把肥料施入,然后盖土。在整地最后一次浅耕时,施入50 %锌硫磷0.3 g/m2,与土壤混合,消灭地下害虫。

5.种子准备

要求种子纯度≥95%,净度≥95%,发芽率≥80%,含水量≤13%,无病虫害。选择籽粒饱满,色泽光亮,无污染的种子。并除去杂质及受伤、破损、霉变的种子。将储藏的好的种子播种前进行晒种,并作发芽试验,发芽率≥80%的种子就可用于大田生产。

6.播期与播量

党参种子适宜的萌发温度为15℃~20℃,播种时间范围长,育苗时间春秋雨季均可,主要由土壤水分状况而定。春播在3月底至4月初土地解冻后进行。春播宜早,不宜迟,早播苗早齐,根系扎得早,抗旱能力强。海拔2000m以上地区因土壤解冻迟,4月初土壤墒情依然较好,为最佳播种期;海拔2000m以下地区,往往早春土壤解冻较早,早春失墒快,可以在表土解冻后适当提早播种。如果春季干旱,可以在冬前播种。秋播时一般不进行种子处理,不宜太早,否则种子出苗易被冻死,影响第二年生长。

党参播种量为:直播亩用种2-3公斤,育苗亩用种8-10公斤。在土壤较为干旱的情况下出苗率低,可以适当增大播种量,在土壤墒情较好的情况下,适当降低播种量。

7.播种方法

党参一般采用育苗。育苗分条播、撒播两种:条播即在已整平的畦面上,先开浅沟,一般深3cm,宽10~15cm ,用细沙拌匀种子,用手均匀撒播在畦面,若遇风,手放低轻轻顺方向撒种子,要尽可能避免风吹走种子。种子播下后,用铁网筛将细碎的湿土筛在种子上,覆土厚度0.5~0.7cm,每畦播4行,然后稍加镇压,使土壤和种子结合紧密,立即覆盖;撒播即在畦面上先耧下表层干土,然后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上,用钉齿耙浅耙使种子和表层0.5~1.0cm土壤混合,适当镇压即可,播后保持土壤湿润、疏松。直播按行距25公分开沟播种,方法同育苗。

8.播后覆盖遮荫

播种作业完成后,立即用草、树枝、树叶、小麦秸秆或其他禾本科作物秸秆均匀覆盖,厚度约2-5cm,以有利于保持土壤湿润为宜。可以防止强光直晒幼苗,防止板结,保护幼苗。

9.苗床管理

播后苗床保持湿润,9~13天左右出苗(若遇干旱或低温,则出苗时间较长)。幼苗长出2片真叶时开始中耕除草。中耕除草松土宜浅,避免埋苗、伤根。党参苗封行后停止中耕除草,有了草要用手拔除,以防损伤党参苗。党参出苗有两对真叶、达到1cm以上时,应选择阴天下午,一次将遮盖物全部拿掉,也可在党参高1.5cm时,先揭去一半覆盖,苗高3cm再全部揭掉覆盖物。如果覆盖前期降雨较多,覆盖物紧贴地面并有部分腐烂,苗大多可以透过覆盖物,即不必揭去覆盖物,一直覆盖到起苗。对幼苗生长稠密的田块,小苗生长到5~7cm时要进行间苗,最小苗间距约1.0 cm,平均苗间距3.0~4cm。根据苗情进行追肥,可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各50g加水10kg,在苗床上喷施。幼苗出土前及苗期保持畦面湿润,降水过多出现积水时要及时排涝。遇到严重干旱时有条件的地方要及时浇水。土壤封冻前在苗地上覆盖少量(约0.5cm厚)细土,防止冬季土壤裂缝伤苗。

10.起苗

党参幼苗在田间过冬,来年春季土壤解冻后,移栽前起苗,注意避免伤根。起苗方法是先用三齿铁杈将苗掘起,然后轻轻翻下,拣出苗子,抖掉泥土。将挖起的栽子按20%带土量,扎成400~500g小把,装入麻袋或塑料编织袋,运到移栽地移栽。

三. 田间管理

﹙1﹚中耕除草 党参移栽后杂草生长迅速,与党参苗争肥、争水、争光,如不及时拔除,将会造成草荒。除草要及时,在出苗期,杂草苗小根浅,除草省工省时。一般在移栽后30天苗出土时第一次中耕除草,苗藤蔓长5~10cm时第二次中耕除草,及苗藤蔓长25cm时第三次中耕除草。除草时不要切伤或碰坏党参苗。在苗藤蔓封垄后,畦面郁闭,可抑制杂草生长,但植株较高的杂草生长旺盛,党参藤蔓已缠绕在杂草茎秆上,拔除时易伤藤蔓,除草方法是从杂草茎基部剪断或铲断杂草茎秆,地上部分留在原地,使之自然干枯,这样党参藤蔓不受伤害。

﹙2﹚整枝打尖 为了抑制地上部分生长过旺,减少养分过分消耗,使地上和地下生长平衡,第二年在生长中期,地上部分生长过旺,藤蔓层过厚,光照不足时,可适当整枝,即割去地上生长过旺的枝蔓茎尖15~20cm左右,可抑制地上部分生长,改善光照条件,减少藤蔓底层的呼吸消耗。

﹙3﹚搭架 党参为缠绕藤本植物,茎蔓长度多在1m以上,无限花序,生育后期茎蔓层较厚,郁蔽地面,常导致下部烂蔓,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,传统栽培技术长期以来忽略这一问题。通过近年的研究,采用立体种植即搭架栽培新技术,稀疏间作早玉米、芥菜型油菜等高秆作物,其冠层在党参生育前期起到遮荫、调温作用,为党参生育前期喜凉创造适宜的微生境,又可以利用高秆作物的茎秆起支撑搭架作用,党参的缠绕特性可自动挂蔓,防止烂蔓,提高光合效率,做到一季两收,有效提高各种自然资源的利用率;也可以在苗高30cm时在畦间用细竹竿或树枝等作为搭架材料进行搭架,三枝或四枝一组插在田间,顶端捆扎,以利缠绕生长,从而加强通风、透气和透光性能。

标签:
党参党参种植中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