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茯苓生长发育的生态条件

2013-09-17 14:26:54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(1)温度在PDA马铃薯、葡萄糖、琼脂)培养基上。孢子22-28℃即可萌发,菌丝在18-35℃均可生长,以25-30℃生长较快。菌核形成需昼夜温差大的变温条件。子实体在18^-26℃时分化发育,并能产生担抱子。菌丝能耐短期低温(0-5℃)。

(2)水分栽培茯苓选干燥坡地。但茯苓生长要求段木含水量50%-60%。所以土壤湿度应维持在25%,结荃期如土壤湿度低于15%,菌核易龟裂,除加强培土外,应适量浇水。但水分不能过多,否则获菩也会被溺死,雨后要注意排水防涝。

(3)空气茯苓好气,所以要选砂多泥少的地方作等场,在段木下窖后,上边覆土不能过厚,否则影响透气性,茯苓得不到足够空气,菌丝不能正常蔓延。

(4)光照栽培获菩目的为收菌核,菌核由菌丝等组成,生长发育本不要有光照,但选有日光照射处栽培,是为了利用太阳热能提高荃场砂砾温度,到夜间砂砾散热快,形成较大的昼夜温差,有利于菌核形成及增长。

(5)酸碱度菌丝在pH3-7范围内均能生长,以4-6为好,选弱酸性沙壤土,有利茯苓菌丝分泌的纤维素酶发挥作用,将段木中的纤维素转化为获菩聚糖贮存于菌核中。

(6)营养获答的主要营养源是木材的纤维素、半纤维素和木质素。伐倒后的松木、松根枝条及锯屑等,都是培养茯苓的原料,为它提供营养形成菌核。另外土壤环境也给它提供一部分营养。

标签:
茯苓茯苓种植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