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前胡标准化种植新技术

2013-09-13 14:28:54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伞形科植物紫花前胡Peucedanumdecursivum(Miq.)Maxim,多年生草本,高1-2m。叶1回至近2回羽状分裂, 紫花前胡小叶柄的边缘翅状延长,最终裂片椭圆形,长圆状披针形至倒卵状椭圆形,长5-13cm,宽2.5-5.5cm,边缘有细而规则的锯齿;茎上部叶片成膨大的紫色叶鞘。复伞形花序,顶生或腋生;小总苞数个,披针形;花深紫色,成近球形的小伞形花序,花梗丝线状。果实卵圆形至卵状长椭圆形。花期8-9月,果期10月。

生于山坡、林缘或灌丛、草地。主产江西、安徽。采制:冬季至次春茎叶枯萎或未抽花茎时采挖,除去须根,晒干或低温干燥。

根粗大,有数个支根。叶片坚纸质,1回至近2回羽状分裂,下方的第1回裂片有小叶柄,3裂,小叶柄的边缘翅状延长,侧方裂片和顶端裂片的基部并合,或顶端裂片有3小裂片,在共同的小叶柄上方有翅状延长,翅有锯齿,最后裂片椭圆形,长圆状披针形至倒卵状椭圆形,长5-13厘米,宽2.5-5.5厘米,边缘有细而规则的锯齿,叶柄长10-20厘米;茎上部叶片逐渐简化成广阔膨大的紫色叶鞘。复伞形花序,顶生或腋生;伞梗长3-8厘米,有柔毛;总苞1-2片;小总苞数个,披针形;伞辐10-20,有柔毛,紫色,长2-4.5厘米;花深紫色,成近球形的小伞形花序,花梗丝线状。果实卵圆形至卵状长椭圆形,长约6毫米,宽约4毫米,分生果背部扁平,每棱槽有油管1-3,合生面有油管4-6;胚乳的腹面平直。

一、繁殖方法

前胡结种子较多,种子发芽率较高,可用种子繁殖、育苗移栽或直播。果实一般9-10月成熟,果实呈黄白色时,用剪刀连花梗剪下,放于室内后熟一段时间,然后搓下果实,除去杂质,晾干贮存备用。

二、选地、整地

选地、整地选择阳光充足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的平地或坡地栽种。最好是在头年冬季,将地上前作枯物及杂草除下,铺于地面烧毁,然后深翻土地让其越冬。次年2月份施入腐熟的猪牛粪后再翻1次土,除去杂草,耙细整平。

三、播种一般采用直播方法较好

在3月上旬播种,采用穴播或条播为好,便于除草和施肥管理。在畦上以8寸见方开穴,穴深1.5寸。将种子拌火土灰匀撒穴内,然后盖一层土或火土灰,至不见种子为度。最后盖草保墒利于出苗整齐,发芽时揭去。每亩用种量2-3斤。

四、田间管理

(1)、前胡栽培管理比较容易,主要是除草。除草的方式有化学药剂除草和人工除草。

化学药剂除草:①播种前除草。化学除草应以播种前土壤施药为主,争取一次施药便能保证整个生育期不受杂草危害。播种前土壤处理常用药剂如下:1.48%氟乐灵乳油:氟乐灵杀草谱广,能有效防除1年生靠种子繁殖的禾本科杂草。田间有效期2~3个月,喷药时间:于种子播种前5~10天杂草萌发出芽前,每亩地用48%氟乐灵乳油80~100ml对水40~50kg,对表土进行均匀喷洒处理。应随喷随进行浅翻,将药液及时混入5~7cm土层中,施药后隔5~7天才可播种。2.50%乙草胺乳油:播种前或后,但必须在杂草出土前施用。每亩用该剂70~75ml对水40~60kg均匀喷雾土表。

②播种后苗前除草。前胡播种后15天以后出苗,因此,在杂草见绿、前胡尚未出苗前,可用20%克无踪水剂150~250ml对水25~30kg进行田间喷洒。也可选用41%农达或草甘磷水剂150~200ml对水30~40kg喷洒。前胡出苗后绝不能使用以上药剂除草,以免杀死药苗。根据2005年试验效果,应在14天以内喷药。

③出苗后除草。2005年没进行试验,必须慎重选择使用。人工除草。中耕除草一般在封行前进行,中耕深度根据地下部生长情况而定。苗期中药材植株小,杂草易滋生,应勤除草。待其植株生长茂盛后,此时不宜用锄除草,以免损伤植株,可采用人工拔草,但费时费力。

(2)施肥。前胡需肥量小,前期施些猪牛粪。苗出齐后结合中耕除草施人畜粪水或尿素,以后可施些复合肥。施肥时注意不要伤根、伤叶。

(3)病虫防治。主要是白粉病,发病后,叶表面发生粉状病斑,渐次扩大,叶片变黄枯萎。防治方法: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,并喷施三唑铜防治。

五、收获加工

在秋季11月份进行,先割去枯残茎杆,挖出全根,除净沙土(不要洗)运回家,晾2-3天,至根部变软时晒干即成。前胡折干率约4成,一般亩产300-400斤,高产的可达600斤。

 

标签:
前胡前胡种植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