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天冬种植技术

2014-05-09 10:39:18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天冬的原植物是天门冬Asparaguscochinchinensis(Lour.)Merr.,为百合科植物。别名:小叶青、明冬、三百棒。具有养阴润肺、清热生津的功能。主治百日咳、咽干口渴、肺结核咯血等症。主产于四川、湖北、贵州、广西等省(区),湖南、江苏、浙江、安徽等地亦有分布。

【生长习性】 喜温暖、湿润环境,不耐严寒。忌强光直射,尤其幼苗一经烈日照射,茎梢即枯黄,应适度遮荫或与林木、药材间作。土壤以深厚肥沃的砂壤土或腐殖质土为好,粘土不宜栽种。

【繁殖方法】分株繁殖。

1.选地与整地:选土层深厚、土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或富含腐殖质的土地作栽培地。深翻土地,耙平后做宽130厘米的高畦。

2.分株繁殖:结合采收,将健壮母株分成数株,每株应带有1~2个芽或2—3个小块根作种苗,按株行距40厘米X40厘米栽种(盖泥土后喷乙草安封草种子,喷后可预防40天草种子),栽种时有农家肥的可以在株距中间下些,或放些磷肥。

【田间管理】

1.中耕除草:要勤除草,种植第一年上半年用人工除草,下半年方可用莠灭净除草剂专用药(不用里面小包装,小包装的含有二四六甲,对田埂草可以混合)安全除草,一般喷后6天草黄死。

2.追肥:栽后结合中耕除草,在3~4月份和6~7月份各追施人畜粪水1次,也可用每亩15公斤尿素(或复合肥)兑水淋,每隔1个月淋一次,9~10月份追施1次土杂肥并培土。以后每年在萌芽前(即春节前)每亩追施厩肥2 000—2 500千克,其余两次与第一年同。

【采收加工】

天门冬以块根入药。定植2~3年后可采收,4~5年后产量更高。于9月至翌年春萌芽前,挖出块根,除去须根,洗净后于沸水内煮10~15分钟(易剥皮即可),取出剥去外皮,烘至八成千,用硫黄熏10小时,再晒干即成。

标签:
天冬天冬种植中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