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麻黄的品种选择及育苗移栽技术介绍

2014-05-04 10:40:24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麻黄为多年生荒漠药用植物,经深加工后可提取麻黄素,用于多种常用药的配伍制剂,也可单独制成为方剂,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不菲。

近几年来,由于过度的采挖,使野生麻黄资源遭到极大的破坏,野生资源日趋减少。为保护野生资源,缓解麻黄素生产企业原料不足的矛盾,应进行人工种植麻黄。人工种植麻黄所需种子通过采集野生麻黄获得,而野生麻黄结种有大小年的现象且采集困难。种植麻黄采用直播方式,出苗率低,浪费种子,因此,一般多采用育苗后移栽的方式。经在和硕县多年的麻黄育苗、种植实践,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种植方法,现介绍如下:

一、品种的选择

经过种植比较和考虑药材的道地性,选择蓝麻黄为主栽品种。蓝麻黄是提取右旋麻黄素的主要麻黄品种,生物碱含量一般可达1.3—1.9%。

二、麻黄育苗

1、育苗地的要求。土地以沙性土壤为佳,PH6.8—8,含盐量低于0.1%。

2、整地要求。每666.7平方米施入1500公斤腐熟有机肥,深翻均匀,浇透水。待田间持水量达到80%时,按3米宽作畦面,中间留浇水沟整地,耱平畦面,待播。

3、播种要求。

(1)播种时间为8月下旬,一般用种是6—8公斤/666.7米”。

(2)种子播前采用温汤浸种的方法,用2开1凉的水比例,将种子浸泡水中,搅拌均匀,等水自然冷却,浸泡12小时。

(3)浸泡后的种子微晾干,掺入细沙,均匀的撒播于畦面上,覆2毫米厚的细土,盖上地膜,并用草帘或遮荫网遮荫。

4、出苗后的管理。播种6—7天苗出齐后,将地膜揭去,并视土壤情况补充水分。浇水时注意,用小水通过水沟向两边渗,切忌大水冲浇。当麻黄苗长至2—3厘米时,注意除草。当气温降至lOq2时,温室进行盖膜,并注意盖膜后中午放风除湿。出苗后前期要控水,促使苗根系的生长。当根长达到10厘米以后,可根据土壤的干湿情况浇水。第二年3月初,加大中午放风,并逐渐扩大风口,开始炼苗。至3月底,外界气温在18q:时,将棚膜揭去。4月中旬开始起苗准备移栽大田。

标签:
麻黄麻黄种植中药材种植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