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种植 > 正文

怀牛膝的种植方法及田间管理

2014-05-20 08:39:36    来源:康美中药网整理

概述

怀牛膝用种子繁殖,河北在收完小麦后的6月初种植,内蒙5月份种植,河南在7月中旬种植。当年11月份收获(小雪至冬至期间采收为宜),除内蒙外,其余两地生长期均在140-150天左右。怀牛膝管理粗放,一般亩产可达300-350公斤。怀牛膝根部较长,采挖比较费工费时。每亩需要种子1公斤左右。 栽培管理

(一) 选地整地:牛膝适应性较强,一般性土壤均可种植,但不能选择盐碱地、重粘土地、涝洼地和土层簿的地块种植。以土层深厚,向阳干燥,土壤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种植最适(深翻、整地、作畦均按种植桔梗要求进行)。有条件地方最好采取秋施肥,在前茬作物收获后,亩施优质农家肥4000kg,磷酸一铵8—10kg,长效碳铵在50—60kg,硫酸钾5—7kg,于深翻前,均匀铺施田面,然后深翻30—40cm,整平耙细后待来年春季播种。

(二) 种植处理:播种前7—10天将种子进行风选、日晒2—3天后,并进行发芽实验,芽率达80%以上为宜,只播亩播种量2—2.5kg。播前一天,将种子放入20C温水中侵泡12小时,捞出晾干后,按1:30倍比例拌细沙土或草木灰然后播种。

(三) 适期播种:适宜播种期是牛膝栽培生产的关键。过早,地上不生长块,根易分叉并出现木质化,而且易提早开花消耗养分,影响产量和质量。过晚,生育期缩短,发育不良,产量降低。赤峰牛营子地区适宜在5月下旬致6月中旬播种。也有做翻播田种植的,但最迟不要晚于6月底。

(四) 播种方法:1.条播。行距15—20cm,沟深2—3cm,覆土厚度1.5cm左右,播后用脚轻踩一遍。同时,对没有秋施肥田,亩施磷酸一铵8—10kg,硫酸钾5—7kg,与种子分层坏死入,先施肥覆一层土后再播种。2.套种。为提高土地利用率,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,可在小麦行间种植,当年可采收。3.补种。当党参、桔梗等药田不全时,可补种牛膝,增加当年收益。

田间管理

除草追肥

中耕除草追肥,每年3-4次,旱时浇水,株高50公分时摘花蓉。 苗高7cm时间苗,间苗一次,苗高17-20cm时按株距13cm定苗。定苗前后中耕除草2~3次。肥料除施足基肥外,可在7-8月追施磷、钾肥,在收获前1个月喷过磷酸钙进行根外追肥。8月下旬植物抽苔时,要及时除去花序,避免开花消耗养分,促使根生长粗壮,但切勿损伤茎叶。出苗后经常保持田间湿润。多雨季节需注意排水,防止烂根。收获前可灌水1次,以便容易挖掘根部。

病虫害防治

自锈病、叶斑病可喷1:1:120波尔多液或50%可湿性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。根腐病应注意排水并选择地势高燥的地块种植,忌连作。用50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石灰2.5kg兑水50kg灌穴。另有叶斑病、线虫病为害。虫害有银纹被蛾,可捕杀或喷90%敌百虫800倍液防冶。棉红蜘蛛可用40o%;水胺硫磷1500倍液防治。另有尺蠖、猿叶虫为害。
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