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连翘真假识别

2016-04-27 10:45:18    来源:康美中药网整理

连翘又名异翘、兰华,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果实。连翘性凉,味苦,入心、肝、胆经,具清热解毒、散结消肿之功,用于治疗温热、丹毒、斑诊、痈疡肿毒、瘰疬、小便淋闭等症,为清热解毒常用药。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秦连翘冒充真品连翘者,使用时应注意鉴别。

真品连翘

干燥果实呈长卵形,长1.5~2厘米,直径0.6~1厘米,表面有不规则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点,两面各有一条明显的纵沟,顶端锐尖,基部有小果柄或已脱落。青翘多不开裂,表面绿褐色,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,种子多数细长,黄绿色,一侧有翅;老翘自顶端开裂或裂成两瓣,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,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,平滑,具一纵隔,质脆,种子棕色,多已脱落;闻之气微香,口尝味苦。

伪品秦连翘

外观呈长椭圆形,长0.5~1.8厘米,直径0.3~1厘米,顶端锐尖,太多开裂,基部多连接,表面淡棕色,较光滑,突起的小斑点不明显,一瓣稍弯向侧,另一瓣稍弯向外,形似鸡喙;内有两粒种子,浅棕色,呈偏长椭圆形,周围翘状,一面有3~5条较明显的纵棱,种子大多脱落,闻之气亦微香,尝之亦味苦。其与真品连翘虽为同科植物,但不具备真品连翘的各项功效,且尚无药用报道,故不可当真品连翘使用。  

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,转载请注明来源“康美中药网”并附加超链接“www.kmzyw.com.cn”。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连翘连翘鉴别伪品连翘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