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利用酒精藏红花辨真伪

2014-05-08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医人

藏红花又叫番红花、西红花,性味甘寒,是鸢尾科多年生草木植物,其花为青紫色或者紫红色,有特异香气,有很强的活血化瘀、通经止痛等功效,常用来治疗忧郁气闷、惊悸发狂等症。

由于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,加之我国只有少量栽培,所以一些不法药贩使用价格低廉的草红花冒充藏红花,以假乱真。所以,我们要仔细辨真伪。

草红花也称红花、红蓝花,是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红花的干燥管状花,河南、河北、四川、浙江等省均有种植。草红花味辛,性温,有活血通经、消肿止痛的功效,适用于妇女经闭、产后恶露不行、跌打损伤、瘀血肿痛等症。《本草衍义补遗》中记载“多用则破血,少用则养血”。

二者虽不是同一种药,但外形却很相似,要想准确识别,需掌握以下两个妙招:第一,藏红花花丝比草红花长,颜色比草红花深,只要取少许藏红花浸入水或者酒精中,就可见花柱头有黄橙色直线下降,且逐渐将水染色,而草红花则没有;二是取藏红花放在玻璃片上,滴上一滴碘酒,藏红花不会变色,而草红花则变成其他颜色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(www.kmzyw.com.cn)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藏红花酒精真伪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