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辨别过期变质中药

2014-04-29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草药网

西药都有保质期,在外包装上都明确标明,一目了然。中药则不然,由于没有标明保质期,许多人误认为中药只要保存得好,就可以长时间存放。其实,中药很多都是复方制剂,成分较复杂,稳定性相对较差。在你肉眼尚未察觉的情况下,它可能已经受到菌类污染、发生霉变、氧化等等。不慎服用,药效不理想不说,还可能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。那么,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,怎么看出是否变质呢?

丸剂中药丸剂主要可分为蜜丸和水泛丸。蜜丸外观一般应细腻滋润,软硬适中;水泛丸应圆整均匀、色泽一致,宜密封贮藏并置阴凉干燥处。如果久贮或保存不当的话,容易出现霉变、受潮等问题,其表面就会变得粘连,部分有皱缩,无光泽形成色差,还会有异味。个人加工的丸剂的保存时间较短,最好采用瓶装或将其密封在塑料袋内。建议放在冰箱里冷藏,可保存半年左右,若是室温下保存则只有3个月左右。北方的冬天因室内有暖气尤其应注意:因室内温度高且又干燥,中药制剂更易发生氧化聚合等化学反应而出现变质。

片剂如首乌片、人参鹿茸片等,久贮后如果出现裂片、变色、色斑,或有黏性、发霉等情况,不应服用。实际上,片剂保存期相对较长,若未打开包装,可达两年。最忌讳的就是打开包装后不及时服用。包装打开后,应按剂量在规定的时间内服完,不可将未服完的药片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服用。

液体制剂(合剂、口服液、糖浆剂等)如川贝止咳露等,在购买和服用前应先检查有无松盖、瓶盖变形等问题,若有则不要购买或服用。此外,当出现沉淀物时,如果药品说明书标明:本品有轻摇易散的沉淀,则没有问题可服用。若未标明且沉淀物成结块最好不要服用。

颗粒剂如感冒清热颗粒等,出现颗粒结块、粘连在一起,或生虫,就提示可能已经变质了,药效降低或已无药效。颗粒剂小包装打开后与空气接触面非常大,应立即服用。

此外,乳剂出现分层、胶囊剂凝结成固体,均提示已变质,不宜服用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不少家庭都有一些名贵的药材类补品,如人参、冬虫夏草等。它们最易出现霉变、虫蛀现象。有些冬虫夏草,外表上看完好无缺,可里面却可能已被虫蛀空。若发现其颜色变深也应慎服。判断参类补品是否安好还可根据其味道,正常的参类是先苦后甜的,若吃着有股酸味则说明变质。很多老年朋友认为此类补品较珍贵,不舍得扔。如果药材只是在表面的褶皱处出现少量白色或绿色霉点,可将其洗净干燥后再服,若虫蛀面积很小也可将虫蛀部分挖掉后服用,但有这两种情况出现,药效都会打折扣。家庭自制药酒若放置时间很长且出现白色漂浮物、变味,就可能变质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(www.kmzyw.com.cn)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中药材变质过期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