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识别中药材鹅不食草真假

2014-05-06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鹅不食草又名食胡荽、地芫荽、石胡荽,为菊科植物石胡荽的带花全草,始载于《食性本草》。每年花开时采收,去净泥土及杂质,晒干即可入药。

鹅不食草性温,味辛,具祛风、散寒、胜湿、去翳、通鼻塞之功,用于治疗感冒、寒哮、喉痹、百日咳、痧气腹痛、阿米巴痢疾、疟疾、疳泻、急慢性鼻炎、过敏性鼻炎、慢性气管炎、咳嗽痰多及目翳涩痒等症。市场上有以石竹科植物蚤缀(又名小无心菜)的干燥全草冒充鹅不食草者,使用时应注意鉴别。

真品鹅不食草:干燥全草相互缠成团,呈灰绿色或棕褐色,茎细而多分枝,颜色较深;质脆易断,断面黄白色,中央有白色的髓或已形成空洞;叶小,多皱折,破碎不全,完整的叶片呈匙形,边缘有3~5个锯齿,叶脉不明显;质极脆,易碎落;头状花序小,球形,黄色或黄褐色;闻之略有香气,久闻有刺激性,口尝味苦微辛。

伪品蚤缀:又名铃铃草、雀儿蛋、鸡肠子草,全株有白色短柔毛。茎丛生、自根部分枝,下部平卧,叶小,圆卵形,两面疏生柔毛,并有细乳头状腺点;聚伞花序疏生枝端;苞片和小苞片叶质,卵形,密生柔毛;花瓣倒卵形,白色,全缘;种子肾形,淡褐色,密生小疣状突起;闻之无刺激性气味,口尝味甘微苦。

临床报道,将鹅不食草研成细末吸入鼻孔,或用药棉浸湿拧干后,包药粉少许,卷成细条塞鼻,对急慢性鼻炎、肥厚性鼻炎、变态反应性鼻炎等有明显效果;用其煎液制成糖浆可治百日咳;将鹅不食草研成粉末,与黄酒、红糖同煎温服,可治疗软组织损伤。而蚤缀虽可入药,但不具备鹅不食草的上述功效,故不可代替鹅不食草入药。
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