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识别真假牛膝

2014-05-10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医人

牛膝又称怀牛膝、百倍,为苋科植物牛膝的根。每年于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,去净须根、泥土,晒至干皱后,用硫磺熏数次,然后将顶端切齐、晒干。

牛膝性平,味甘苦酸,生用散瘀血、消痈肿,治疗淋病、尿血、经闭、?瘕、难产、胞衣不下、产后瘀血腹痛、喉痹、痈肿、跌打损伤等症;熟用补肝肾、强筋骨,治疗腰膝骨痛、四肢拘挛、痿痹等症,为常用中药。《本草经疏》载:“牛膝,走而能补,性善下行,故入肝肾。去寒湿痿痹,四肢拘挛、膝痛不可屈伸者,肝脾肾虚,则寒湿之邪客之而成痹,及病四肢拘挛,膝痛不可屈伸。此药性走而下行,其能逐寒湿而除痹也必矣。盖补肝则筋舒,下行则理膝,行血则止痛。”市场上有以爵床科植物未膝马蓝的干燥根茎及根(俗称味牛膝)冒充牛膝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

真品牛膝

外观呈细长圆柱形,有的稍弯曲,上端较粗,下端稍细,长15~50厘米,最长可达90厘米,直径0.5~1厘米,表面呈土黄色或淡棕色,有略扭曲而细微的纵皱纹、横长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;质坚脆,易折断,断面平坦,微呈角质状;闻之有股特殊的气味,口尝味微甜而涩。

伪品味牛膝

呈不规则的块状,根茎粗大,多分枝,盘曲结节,有多数具圆形凹陷的茎残基,须根细而丛生,细长圆柱形如马尾状,长约40厘米,表面暗灰色,有环状裂纹,常剥落而露出木部;木心质坚韧,不易折断,断面皮部灰白色,较窄,约为木部的1/3;闻之气微,无特殊气味,口尝味淡。

现代药理研究证实,牛膝所含的有效成分皂苷有收缩子宫的作用;其煎剂有收缩肠管的作用;其醇提取液或制成注射液均有短暂的降压作用,与组织胺释放有关,对心脏抑制、外周血管扩张也有一定作用;煎剂还有一定的止痛和利尿作用,而伪品味牛膝既不与真品牛膝为同科属植物,又不具有上述功效,故不能代替牛膝使用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(www.kmzyw.com.cn)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牛膝药材鉴别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