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山参与园参区别

2014-01-28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人参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药材,对其记载始见于《神农本草经》,被列为上品。人参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主要用根和须入药,现在也有用人参叶作药的。人参能补元益气,养脾益肺,生津止渴,安神增智。用人参入药也好,泡酒、炖汤也好,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,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。但是,由于产地和栽培方法等不同,人参的药用价值也会发生变化。

那么,哪里产的人参最好呢?

人参主产于吉林、辽宁、黑龙江等省。其中,吉林产的人参质量最好,称为道地药材“吉人参”。另外,山东、河北、湖北、山西等省也有种植。医学|教育网搜索整理

人参都分为哪些品种呢?

人参分为野山参和园参两大种。野山参就是在自然状态下野生的人参,生长年限较长,由几十年到上百年不等,现在的产量已经非常少,是人参中的珍品。野山参主产于我国东北三省长白山区的大小兴安岭,分布于我国北纬39~48度线、东经117.5~134度线附近。

园参指的是人工栽培的品种,由种到收需要五、六年以上时间,产量较大,但药用价值不如野生人参。园参主产于吉林、辽宁等省,华北、西北、山东、四川等地有少量栽培。根据加工方式的不同,人参又可分为生晒参、糖参、红参、白参、参须等品种,生晒参是将人参洗净晒干而成的,蒸后晒干的人参称为红参,浸过浓糖汁的叫做白参。

野山参和园参在外观上有什么区别?

人参的主根叫参体,呈圆柱形或纺锤形,顶端有横生皱纹的部位,称为“芦头”;上有凹陷的茎痕,习称“芦碗”(一年生一个);须根上有细小的突起,称为“珍珠点”或“珍珠疙瘩”。

标签:
人参山参药材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