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鉴别野山参和移山参?

2014-02-10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几百年来,野山参一直是皇亲国戚享用的,很少在民间流通。“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”,杭州经济发达,养生文化浓郁,冬季进补一支野山参已成了传统。那么,什么是好的野山参?普通市民如何鉴别?哪些人适合服用野山参?本栏目将开设两期野山参特辑,教市民一些实用招数。

野山参自然生长于深山老林中,我国吉林省出产的质量最好,故又称“吉林野山参”。野山参参龄愈长,参体愈粗、功效愈好,价格也愈昂贵。由于产量稀少,所以以假充真、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,因此第一期我们将教消费者学会鉴别之法。

“市面上最常见的,就是把便宜的移山参当作价高的野山参卖。”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、张同泰主管中药师高国强说,一支好的野山参,需要长几十年,甚至上百年,整个生长过程,完全在野外自然环境下完成。而移山参,顾名思义,就是要“移”的。“由于参会吸收大量营养,因此为了保证它快速生长,参农每隔一段时间,就会把参扒拉出来,移植换土。”高国强说。

辨别野山参和移山参一般有五个诀窍:

首先,参老不老,一般看芦。“圆芦”越细越长,年岁越老。相比之下,移山参的芦通常不长不短,形态比较简单。

其次,野山参的“腿”分叉较多,但须一般疏朗而修长,韧性好。相反,移山参较少分叉,但须很多,形态有点像扫帚,而且须脆易断。总体来看,须越密,参越嫩。

第三,野山参的须根上有明显疣状突起,一粒粒比菜籽还小,行话叫“珍珠底”。而移山参须根上的疣状突起就不是那么明显。

第四,野山参的主体纹路以螺旋形居多,肩上纹路较深,很清晰,直纹较少。

第五,移山参的艼通常朝上,野山参的艼则绝大多数朝下。

总而言之,辨参可是一门大学问。高国强说,鉴别方法他只能简单介绍一些,但要真正对野山参有一个了解,还是得多看,多问,多交流。而买的时候,还是尽量到正规的店里去。

【茶疗方】

野山参切片茶

做法:将参切成薄片,每次适量放入杯中,然后冲入沸水,加盖半小时左右,反复冲泡,直到参茶变淡无味,最后连渣嚼服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(www.kmzyw.com.cn)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人参人参鉴别野山参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