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识别真假延胡索

2014-02-10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延胡索又名玄胡索、元胡,为罂粟科植物延胡索的块茎。每年5~6月间当茎叶枯萎时采挖。挖取后,搓掉外面浮皮,洗净,按大小分别放入开水中烫煮,随时翻动,至内部无白心呈黄色时,捞出晒干即可入药。延胡索性温,味辛苦,具有活血、散瘀、理气、止痛的功效,用于治疗心腹腰膝诸痛、月经不调、瘕、崩中、产后血晕、恶露不净、跌打损伤等症。市场上有以薯蓣科植物薯蓣的珠芽,加工后仿制成延胡索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

真品延胡索

干燥块茎呈不规则扁球形,直径1~2厘米,表面黄色或褐黄色,有不规则的网状皱纹,顶端中间有略凹陷的茎痕,底部常有疙瘩状的凸起;质坚硬而脆,断面黄色,角质,有蜡样光泽;闻之气微,口尝味苦。

伪制品薯蓣珠芽

外观呈不规则球形,直径0.8~1.4厘米,表面棕色至棕褐色,具明显的不规则网状皱纹;质坚硬,不易折断,断面黑褐色,角质样;闻之气微香,口尝味淡。

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延胡索的醇浸膏能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,有较好的止痛作用;所含的四氢掌叶防已碱有明显的催眠、镇静和安定作用,并可抗惊厥,抑制皮层下由刺激皮肤引起的惊醒反应,对于脑干网状结构一些下行性功能也有阻断作用;对饥饿引起的溃疡有轻度抑制作用;可促进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。

而伪制品薯蓣珠芽既不与真品延胡索为同科植物,又是仿照延胡索的外形制成的伪品,根本不具备延胡索的各项功效,误用这种伪制品会贻误治疗,故使用时要仔细辨别。

标签:
延胡索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