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小茴香及其混伪品的鉴别

2014-01-28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市场上销售的小茴香掺有两种伪品:莳萝子和瘪谷,它们的形态特征十分相似。对瘪谷,人们一般都能识别;对莳萝子,人们就难以辨认,历史上也把它称作小茴香,亦有广西、甘肃等部分地区把它当作小茴香用,但确实不是小茴香,并且它们化学成分完全不一样。

小茴香

本品为伞形科植物小茴香的果实。果实为双悬果,呈小圆柱形,两端稍尖,长5mm—8mm,宽约2mm;基部有的带小果柄,顶端残留黄褐色的花柱基部;外表面黄绿色或淡绿色;分果(市售多为双悬果)呈长椭圆形,有5条隆起的棱线,横切面呈五边形,背面四边约等长,较短;腹面一边较长,结合面平坦;分果中有种子一粒,横切面微呈肾形。气芳香,味甘微辛。

莳萝子

本品为伞形科植物莳萝的果实。果实为双悬果,但多数裂成分果,呈扁平广椭圆形,长3mm—4mm,宽2mm—3mm,厚约1mm;外表面棕色,背面有3条不甚明显的棱线,两侧棱线延伸作翅状,少数未分离的双悬果基部有残存的果柄;气微香。

鉴别要点

1)长度:小茴香长5mm—8mm;莳萝子长3mm—4mm。

2)棱线条数:小茴香有5条;莳萝子只有三条(不明显)。

3)表面颜色:小茴香为黄绿色或淡黄色;莳萝子为棕色。

4)市售小茴香多呈双悬果;莳萝子多呈分果。

标签:
小茴香小茴香鉴别药材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