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赤小豆与相思子的鉴别

2014-01-27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赤小豆与相思子均为豆科植物的种子,均色红且形状相似。赤小豆既可食用,也可入药,内服或外敷均可。相思子有毒,内含毒蛋白,其作用性质与蓖麻种子所含毒蛋白相似,多为外用,如嚼服半粒即可使人中毒,两者使用不可不辨,切勿混淆。

赤小豆为豆科植物赤小豆(又名米赤豆)或赤豆(红饭豆)的种子。干燥赤小豆略呈圆柱形而稍偏,长5~7mm,直径约3mm,种子皮赤褐色或紫褐色,平滑,微有光泽。种脐线形,白色为全长的2/3,中间有一凹陷纵沟,质坚硬,不易破碎,皮去见两瓣乳白色子仁。赤豆呈矩圆形,两端圆钝或平截,长约5~8mm、直径约4~6mm,种皮赤褐或稍淡,平滑有光泽,种脐位于侧缘上端,白色,不显著突出亦不凹陷,其他性状与赤小豆相似。二者皆气微,嚼之有腥味。

相思子又名红豆、相思豆,为豆科植物相思子的种子。干燥相思豆呈椭圆形,长约5~7mm,直径4~5mm,基部靠近脐端为黑色,另一端为朱红色,有光泽。种脐白色椭圆形。种脊位于种脐一端,呈微凸的直线状。种皮坚硬,不易破碎,内有2片子叶和胚根,呈淡黄色。有毒,气微,味涩。

标签:
赤小豆相思子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