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草果药材的鉴别方法及药用

2013-12-19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    性状鉴别

    果实椭圆形, 长2-4.5cm,直径1-2.5cm,表面棕色或红棕色,具3钝棱及明显的纵沟及棱线,先端有圆形突起的柱基,基部有果柄或果柄痕,果皮坚韧,内分3室,每室含种子7-24粒,种子集结成团。种子多面形,直径5-7mm,黄棕色或红棕色,具灰白色膜质假种皮,中央有凹陷合点,较狭端腹面有圆窝状种脐,种脊凹陷成1纵沟。气芳香,味辛、辣。以个大、饱满、色红棕、气味浓行为佳。

    显微鉴别

    种子横切面:类肾形,外周微波状。假种皮细胞多列,壁稍弯曲;种皮表皮细胞1列,径向延长,排列较整齐,壁厚稍弯曲,外被角质层;下皮细胞1列,不含色素;油细胞1列,较大,切向延长约至139μm;色素层细胞5-9列,内含棕黄色或淡黄色物;内种皮厚壁细胞褐红色、棕红色或黄红色,径向延长约至132μpm,内壁厚约至85μm,端胸腔内硅质块直径20-38μm。外胚乳细胞充满由微小淀粉粒集结而成的淀粉团,有的尚含细小草酸钙方晶或簇晶;内胚乳含糊粉粒。胚细胞含糊粉粒,并含脂肪油滴。

    粉末特征:黄白色或棕白色。

    1.种皮表皮细胞表面观长条形,末端渐尖或钝圆,长至263μ,直径20-45μm,外具角质层。

    2.下皮细胞长方形或长条形,长74-149μm,直径28-46μm,常与种皮表皮细胞上下层垂直排列。

    3.油细胞含油液。

    4.内种皮厚壁细胞表面观多角形或类图形,人小(24-42)μm×V(32-60)μm,壁厚约7μm,非木化,胸腔内含硅质块,大小(15-23)μm×(19-35)μm;切面观细胞排成栅状,胞腔位于一端,内含硅质块。

    理化鉴别

    薄层角谱:取本品挥发油,加乙醇制成每1ml含50μl的溶液,作为供试品溶液。加取桉油精对照品,加乙醇制成每1ml含20μl的溶液,作为对照品溶液。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μl,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,以正已烷-醋酸乙酯(17:3)为展开剂,展开,取出,晾干,喷以5%香草醛硫酸溶液,于105℃烘数分钟,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角谱相应的位置上,显相同的蓝色斑点。

    品质标志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1995年版规定:本品种子团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.4%(ml/g)

    药用鉴别

    草果与草豆蔻:性味皆辛,温,归脾胃经;功效燥湿温中。草豆蔻具有行气作用,草果行气作用几无;草果功能截疟,可用以寒湿偏盛之疟疾。而草豆蔻则无此作用。草果与砂仁:二药性味皆辛,温,归脾胃二经,同具化湿,行气,温中之功效。砂仁行气作用强,草果温燥作用强。故砂仁能行气和中而达止呕,安胎之效是为其独有特点。草果有截疟之特长,可用治寒湿偏盛之疟疾。

 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草果性状鉴别理化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