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识别真假青风藤

2014-02-10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青风藤又名清风藤、青藤、寻风藤,为防己科植物青藤、华防已或清风藤等的藤茎。每年夏、秋季割取其藤茎,润透切段,晒干即可入药。其性平,味苦,具有祛风湿、利小便的功效,用于治疗风湿痹痛、鹤膝风、水肿、脚气等症,市场上有以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干燥藤茎冒充青风藤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

真品青风藤

干燥的藤茎呈细长圆柱形,直径5~20毫米,外表灰褐色或棕褐色,有纵皱及横向皮孔,节处膨大;体轻,质坚实而脆,易折断,断面灰黄色或淡灰棕色,不平坦,横切面韧皮部很窄,木质部导管与射线呈放射状排列,导管较大,中央为圆形的髓;闻之气弱,无什么气味,口尝味苦。

伪品鸡矢藤

干燥藤茎呈扭曲状扁圆柱形,直径5~10毫米,表面黄棕色,具扭曲状纵纹,无光泽,中央部位的相对两侧常内凹陷;质亦坚脆,但断面呈“8”字形,木质部导管小孔清晰,中央的髓部为扁圆形,约占全茎的1/3;闻着有股特异的臭气。

现代药理研究证实,青风藤有较好的镇痛作用以及镇咳作用,其镇痛效价可与可待因相仿,而伪品鸡矢藤既不与青风藤为同科植物,亦不具备上述功效,故不可代替青风藤使用。

标签:
青风藤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