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识别真假刘寄奴

2014-06-10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刘寄奴又名金寄奴、乌藤菜,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,每年于8月开花时连根拔起,除去根及泥土,晒干即可入药。其性温,味苦,入心、脾经,具有破血通经、敛疮消肿的功效,用于治疗经闭癥瘕、胸腹胀痛、产后血瘀、跌打损伤、金疮出血、痈毒炎肿等症。

《本草求真》载:“刘寄奴,味苦微温,多能破瘀通经,除癥下胀,及止金疮血出,大小便血,烫火伤毒。”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甜蒿子的干燥全草冒充刘寄奴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

真品刘寄奴

为带花全草,枝茎长约60~90厘米,通常已弯折,直径约2~4毫米,表面棕黄色至棕褐色,常被白色毛茸。叶互生,通常干枯皱缩或脱落,叶的表面暗绿色,背面灰绿色,密被白毛,叶的质脆易脱落。枝梢带花穗,枯黄色;茎质坚而硬,不易折断,折断面呈纤维状,黄白色,中央白色而疏松;闻之有股芳香的气味,口尝味淡。

伪品甜蒿子

茎直立,有棱,表面灰棕色。叶亦互生,有叶柄,但为羽状,具3~5深裂裂片,边缘有疏锯齿。茎梢上生有集成圆锥状花序,长着细小白色的花;质脆易折断,断面无纤维状,且茎中央无疏松的白色;口尝亦味淡,但闻之气微,无芳香气味。

临床报道,刘寄奴煎剂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有较好的疗效;用刘寄奴全草40克,入灭菌乳钵中研细,加冰片1克同研,再加入干热灭菌处理过的香油调成稀薄糊状外用,治疗烧伤效果显著,而伪品甜蒿子虽为同科植物,但不具备上述功效,故不可代替刘寄奴药用,以免误用贻误治疗。

标签:
刘寄奴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