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中药材芦根的鉴别及用药

2013-11-22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性状鉴别

芦根根茎长圆柱形,有的略扁,长短不一,直径1-2cm。表面黄白色,有光泽,外皮疏松可剥离。节呈环状,有残根及芽痕。体轻,质韧,不易折断。折断面黄白色,中空,壁厚1-2mm,有小孔排列成环。无臭,味甘。 干根茎呈压扁的长圆柱形。表面有光泽,黄白色。节处较硬,红黄色节间有纵皱纹。质轻而柔韧。无臭,味微甘。 均以条粗均匀、色黄白、有光泽、无须根者为佳。

显微鉴别

根茎横切面:表皮由长细胞和短细胞构成,长细胞壁波状变曲,短细胞成对,一个为硅质细胞,腔内含硅质体,另一个为六角形栓化细胞。表皮内为3-4层下皮纤维,微木化。皮层宽广东省,有类方形气腔,排列呈环状;内皮层不明显。中柱维管束3-4环列,最外列维管束较小,排列于气腔间,外环的维管束间和内环的维管束间均有纤维连成环带,维管束外韧型,周围有纤维束,原生木质部导管较小,后生木质部各有2个大型导管,韧皮部细胞较小,中央髓部大,中空。

应用鉴别

芦根与葛根,皆能解表热证。然芦根清热力胜,葛根解肌力强。芦根入阳明胃经,降气止呕,生津止渴;葛根入膀胱经。

理化鉴别

取本品粉末1g,加氯仿10ml,超声处理20分钟,滤过,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。另取芦根对照药材1g,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。照薄层色谱法(附录Ⅵ B)试验,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,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,以石油醚(30~60℃)-甲酸乙酯-甲酸(15:5:1)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,展开,取出,晾干,置紫外光灯(365nm)下检视。供试品色谱中,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,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。

鉴别用药

芦根为芦苇的根茎,苇茎为芦苇的嫩茎。二者出自同一种植物,功效相近。但芦根长于生津止渴,苇茎长于清透肺热,略有侧重。药市中多无苇茎供应,可以芦根代之。

 

标签:
芦根鉴别用药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