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朱砂的简介及鉴别方法

2013-12-05 00:00:00    来源:天天营养网

朱砂别名:丹砂,汞砂,辰砂。

【品种考证】

丹砂《神农本草经》列为中品, 陶弘景谓即今朱砂.苏颂谓:“今出辰州、宜州、阶州、而辰砂为最...砂生石上,其大块者如鸡子, 小者如石榴子, 状若芙蓉头箭镞,连床者紫黯若铁色, 而光明莹彻,碎之崭岩作墙壁, 又似云母片可折者, 真辰砂也,无石者弥佳。”

【来源】

本品为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。现已可人工合成。

【性状】

本品为粒状或块状集合体,呈颗粒状、片状或块状。鲜红或暗红色,有的表面带有铅灰色和青色;条痕红色至褐红色。手触之不染色, 具金刚光泽,不透明或半透明,体重,片状者质酥脆,易破碎;块状者质较坚硬,不易破碎。气无, 味淡。饮片性状:朱砂粉为鲜红色或暗红色极细粉,有光泽, 质较重(密度8g/cm3左右)而酥,易研细。无臭,无味。

【商品规格】

商品有朱宝砂、镜面砂、豆瓣砂等规格.

①朱宝砂:呈细小颗粒或碎渣状, 色红明亮,触之不染手。

②镜面砂:呈不规则板片状、斜方形或长条形,大小厚薄不等,光亮如镜面,半透明,质松脆,易破碎。

③豆瓣砂:块较大,呈方面形, 多棱角,颜色发暗;体重而坚,不易破碎。

【显微特征】

本品于反射偏光镜下反射色为蓝灰色,内反射为鲜红色,偏光性显著,偏光色常被内反射掩盖, 反射率27%(伏黄)。本品在透射偏光镜下为红色, 透明,平行消光,干涉色鲜红色;一轴晶;正光性。折射率No=2.913,Ne=3.272;双折射率较高, Ne-No=0.359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朱砂简介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