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鉴别真假墨旱莲

2014-06-05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真品墨旱莲:干燥全草全体被白色茸毛,茎呈圆柱形,长约30厘米,直径约3毫米,表面绿褐色或带紫红色,有纵棱,叶片卷曲,皱缩或破碎,绿褐色。茎的顶端带有头状花序,多己结实,果实呈黑色颗粒状;墨旱莲浸水后搓其茎叶,则呈黑色;:闻之气微香,口尝味淡微咸。

伪品朝天委陵菜:茎亦为圆柱形,但直立中空,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,有时可见黄褐色的细长根部。叶亦皱缩,灰绿色,背面疏生细毛,完整基生叶为单数羽状复叶,聚合果呈扁圆球形,直径3~5毫米,基部有宿萼,瘦果卵圆形,较小,直径仅为一毫米,黄绿色或淡黄棕色;浸水后无真品样呈黑色的变化;闻之气微无香气,口尝味淡。从以上三点可辨别墨旱莲真伪。

标签:
墨旱莲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