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中医教你辨别燕窝 一看二摸三闻四火烧

2014-01-09 10:06:52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燕窝素有“东方珍品,稀世名药”之誉,多数人认识燕窝,但又未必完全明了燕窝的“故事”。

燕窝是热带、亚热带海鸟金丝燕建在海岛悬崖绝壁上的巢穴,印尼、马来群岛、我国海南岛和南海诸岛是燕窝的常见产地。金丝燕在造窝时从口腔里分泌出胶质唾液,经海风吹干形成半透明、浅黄色物质。金丝燕吐出的唾液和着纤细的海藻或植物纤维、身上的绒羽毛做成的巢穴附着于峭壁岩洞上,呈半月形,形状大小好像人的耳朵,外围整齐、内部粗糙如丝瓜网络,两端角状(燕窝脚),以色白晶莹有弹性为上品。中国人食用燕窝约有千余年的历史,是中华饮食文化的代表,史书载唐代的商队和郑和下西洋皆以瓷器换珍品燕窝以朝贡皇帝,由于来源稀缺,以前的宫廷燕窝消费以北京、天津卫的御膳为代表,而近代的燕窝销量则以岭南一带、粤港台地区的民间消费为主。

燕窝作为药食俱佳的珍品,十余年来经历了盛极而衰的坎坷路,皆因市场炒作、商业利益驱使、谬传与误解有关。上世纪八十年代后,燕窝成为达官贵人的送礼佳品、港台明星的驻颜补药、富绅商贾的宴请佳肴,在南中国广为流传,当时需求量甚大。市场上开始有伪充品层出不穷。

按照燕窝的质地、清洁度和外观,一般可分三个级别:官燕属上品,因过去只进贡官府而称官燕,杂质较少,色泽微黄光亮,呈丝瓜络样,加水后变软,吸水膨胀约7~8倍,称“发头”;毛燕次之,杂质较官燕多,颜色与亮度较暗,“发头”较差,价值与价格亦稍低;草燕为上三类中级别最低者,多为燕窝被采走后燕子第二次筑巢者,含有较多的杂质,需经漂洗拣去杂质等处理过程,价钱亦最便宜。燕窝中有一种为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物渗润,通体均成暗红色,称“血燕”或“红燕”,产量很少,是燕窝中珍品,而少数燕窝中有血丝,或为燕子二次筑巢所致,天然血燕产量稀少。

本世纪初,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伴随燕窝消费民间化,使燕窝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。各种造假掺伪加工品大行其道,造假物有猪浮皮、动物皮、银耳、鱼鳔、琼脂甚至塑料等,并加入了有害有毒物质,出现了大量的染色血燕,扰乱和破坏了燕窝市场,部分民众害怕买到伪充品而不敢服用燕窝;其中又有人谬传“燕窝含有激素、激素致癌,癌症病人不能服燕窝。”一时间,把燕窝从天上打落地下。

国人服用燕窝有上千年历史,方书记载始于《本草逢原》,谓“能使金水相生,肾气上滋于肺”。《本草求真》谓“入肺生气,入肾滋水,入胃补中”。现已明了燕窝的主要成分为水溶性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、微量元素钙、磷、铁等,多种氨基酸如赖氨酸、胱氨酸、精氨酸,独特的生物活性分子如活性蛋白质、胶原质、表皮生长因子等。

综合历代方书和民间应用燕窝的临床疗效和经验,燕窝的功效主要应用于三方面:一、广泛用于肺病的保健和治疗。燕窝色白质轻入肺,滋阴祛痰,从古至今治肺系疾病的经典疗法多为含有燕窝的单方或复方。《本草从新》谓燕窝“大补肺阴,化痰止嗽,补而能清,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,一切病之由于肺虚,不能清肃下行者,用此皆可治之”。

国人疾病谱中呼吸系统感染和慢阻肺病患众多,对其中的老年体虚者,燕窝有较好的滋补强壮作用;二、用于癌症的辅助治疗。当前癌症的发病和治疗状况十分严峻,约70%的患者就诊时已属中晚期,治疗的终极指标是提高生活质量,延长生存时间,适宜多种措施参与,燕窝可以在综合治疗中发挥较好的辅助作用,最早收载燕窝的《本经逢原》作者张璐盛赞为“食品中之最驯良者”,燕窝治疗癌症宜适量长时间作为食物调养,有补虚强壮、扶正祛邪的功效,对癌症微创和介入性手术有促进创口愈合和身体康复的作用,对癌症放疗的放射性损害和骨髓抑制有补血和修复效果,对癌症的化疗(包括肺癌等的靶向治疗等)有健脾养胃的疗效。

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亦记载用燕窝炖牛奶治噎嗝反胃、饮食难下、大便燥结者;三、用于身体虚弱的滋补强壮及多种慢性病的食物调养。明清以来,燕窝一直是宫廷皇家的滋补要药,《红楼梦》记载用燕窝疗虚达17次,我国人口结构逐渐进入老龄化,肿瘤的发病亦日趋老龄化,燕窝尤其适应老年患者的食疗。笔者自用、临床使用燕窝多年,颇有感悟。古代和今人疗病补虚,皆选用纯品燕窝炖服,而市场上名目繁多的燕窝保健品则不宜选用,因其质量不可控,恐有鱼目混珠之虞。

当前在“治癌灵丹”灵芝“冬虫夏草”价压黄金的发热中,认识和了解燕窝,使患者和民众的需求有多种选择,是构思拙作的目的。

挑选燕窝宜用看、摸、闻加水、火鉴别。看:上等货燕盏明亮、羽绒较少、外围齐整内如瓜络,两端有燕窝脚;摸:好燕窝干爽有弹性,湿、重、软无韧性者差;闻:燕窝干品清香无霉味,炖好燕窝揭盖有如剥开煮熟鸡蛋的蛋白味;水火鉴别:好燕窝水浸后有“发头”,可膨大7~8倍,水浸发硬或褪色皆为伪劣货;火烧燕窝如烧毛发味,如冒烟熔团可能为塑料。购买时要辨别出“染色燕窝”、“加料(加木薯粉、鱼胶粉)燕窝”和“全假(用树脂、塑料、漂白海苔冒充)燕窝”。

标签:
燕窝中药材中药材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