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在位置: 康美中药网  >  百科 > 药材鉴别

真品中药材紫贝齿的鉴别方法

来源:网络转载  |  中华中医网  |  2013-08-30

    来源  为宝贝科动物蛇首眼球贝Erosaria(Ravitrona)caputserpntis(L.)、山猫宝贝Cyprae a (Lyncina) lynx (L.)、绶贝Mauritia arabica (L.)及眼球贝(拟名)Erosaria (Ravitrona)的贝壳。

    产地与分布  主产海南岛崖县、陵水等地。此外,福建、台湾亦产。

    鉴别要点  四种紫贝齿,概言之其形状是:全体卵圆形,长1.7~4.5cm,宽1.1~2.7cm,高0.8~2。2cm。腹面扁平,前端略宽,前后两端均凹入呈圆口状。壳口两边均向内卷曲形成长的沟,沟的两侧有多数细齿。表面紫棕色,有类白色斑点或灰白色紫棕色花纹,平滑而有光泽。质坚硬,气无,味淡。

    名典鉴别  ①唐苏恭曰:“紫贝出东、南海中,形似贝子而大二三寸,背有紫斑而骨白。南夷采以为货市。”②宋寇宗·曰:“紫贝背上深紫有黑点。”③苏颂曰:“贝类极多,古人以为宝货,而紫贝尤贵。后世以多见贱,而药中亦稀使之。”④清《本草求真》:“紫贝,即贝子之色赤者也。背上深紫有黑点者良。”

真品中药材紫贝齿的鉴别方法

    真品鉴别 

    1.蛇首眼球贝:壳长3cm,宽2.4cm,高约1.5cm。表面有色彩美丽的光泽;贝壳周缘呈深褐色,两端淡褐色,背面有不同大小白斑散在,腹面周缘呈灰青色。壳口狭长,内外两唇周缘各有14~17个长白齿。

    2.眼球贝:壳长约1.7cm,宽约1.1cm,高约0.8cm。贝壳为卵圆形,壳面光滑有光泽。贝壳周缘及底部呈赤褐色,前后两端呈淡紫色,背部呈蓝黑色,上有白色及褐色斑点散布。壳口狭长,内外两唇周缘各有16个赤绿色细齿。

    3.山猫宝贝:壳长4.3cm,宽约2.7cm,高约2.2cm。表面光滑有光泽。贝壳周缘及底部呈白色,背面呈褐色,上有深褐色及淡蓝色带斑散在。壳口狭长,内外两唇周缘各有26~29个褐色细长的齿。

    4.绶贝:壳长约4.5cm,宽约2.7cm,高约2.1cm。贝壳呈卵圆形,壳面光滑有光泽。贝壳周缘为乳红色,上有暗蓝褐色斑点,两端呈暗褐色,背面为灰白色,具稠密梵字状纵长黑褐色线纹,壳底为微红色,周缘有深蓝斑点散在。壳口狭长,内外两唇周缘呈微红色,各有23~26个褐色细长的齿。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网友评论

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

热门新闻

7日涨跌

查看更多
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

最新快讯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