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商陆的识别

2014-06-06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商陆性味苦寒,有毒,功效是逐水,消肿。内服用于水肿尿少,腹水胀满。由于它的肉质根圆锥形,着生许多须根,外皮淡黄色,其气微,味稍甜,制造伪药者利用其形状和气味与红参、天麻和草药蛇莲有相似之处,经加工整形充红参、天麻或草药蛇莲出售者屡见不鲜。

但是,如认真观察,从性状上就可以将商陆同红参、天麻和蛇莲三者区分开来。红参表面半透明,红棕色,偶有不透明的暗褐色斑块,具纵沟、皱纹及细根痕,上部可见环纹,下部有2~3条扭曲交叉的侧根;天麻则呈长椭圆形,略扁,皱缩而稍弯曲,顶端有残留茎基或红棕色干枯的芽,习称“鹦哥嘴”,末端有圆脐形疤痕;蛇莲为干燥的块根对切、四开或块片状,大小不等,表面棕色,可见明显的小疣点,俗称“癞蛤蟆”皮,断面灰棕色,不平坦,可见小筋脉(小型的散生维管束),边皮通常突起,肉心略下凹。而商陆表面皱缩,横切面木部隆起,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环轮。

商陆的毒性成分为商陆毒素,误服剂量过大,可引起中毒。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、呕吐、腹泻、头痛、语言不清、躁动、站立不稳、肌肉抽搐;严重者血压下降、昏迷、瞳孔散大,心脏和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。中毒孕妇有流产的危险。

标签:
商陆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