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龟板真假识别

2014-06-16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龟板又名龟甲、败龟板、龟腹甲,为龟科动物乌龟的甲壳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“龟甲,古者上下甲皆用之,至《日华》始用龟板,而后人遂主之矣。”就是说,现在所用的龟板主要指龟的腹甲。全年均可捕捉,但以秋、冬季为多。捕到宰杀后,剔除筋肉,取其腹甲,洗净,晒干或晾干,称为“血板”;如煮死后所取的腹甲,称为“汤板”。龟板性平,味咸甘,入肝、肾经,具有滋阴、潜阳、补肾、健骨的功效,用于治疗肾阴不足、骨蒸劳热、吐血、衄血、久咳、遗精、崩漏、带下、腰痛、骨痿、阴虚风动、久痢、痔疮、小儿囟门不合等症。市场上龟板的伪品较多,同科动物大地龟、黄喉水龟、锯齿摄龟、地龟、星龟、平胸龟等十几种龟的腹甲均冒充真品龟板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今仅就真品龟板与大地龟腹甲的区别分述如下:

真品龟板

外观略呈板片状,近长方椭圆形,肋鳞板附于两侧,略呈翼状,长10~20厘米,宽7~10厘米,厚约0.5厘米,外表面黄棕色至棕色,有时具紫棕色纹理,内表面黄白色至灰白色,由12块腹鳞甲相对嵌合而成,嵌合处呈锯齿状缝,前端较宽,略呈圆形或截形,后端较狭且内陷呈V形缺刻,两侧的肋板由4对肋鳞甲合成,在其两端往往留有1块残缘鳞甲。“血板”表面光滑,外皮尚存,有时略带血痕;“汤板”无光泽,皮已脱落;质坚硬,断面外缘为牙白色,内为乳白色或肉红色,有孔隙;闻之气腥,口尝味微咸。

伪品大地龟腹甲

外观亦呈板片状,近长方椭圆形,长30~33厘米,宽15~19厘米,长、宽均比真品大,前端平截,后端具三角形深缺刻,两侧有呈翼状向后弯曲的甲桥,外表面淡棕色,盾片具黑棕色斑点或放射状纹理,腹盾间的中缝线最长,肱盾间的中缝线最短,有腋盾和胯盾;内表面黄白色,肱盾与胸盾缝的交叉处在内板中;气味与真品同。从外观的这些特征可辨别龟板的真伪。伪品不具备真品龟板的各项功效,故不可代替龟板药用。

标签:
龟板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