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中药材番泻叶的真伪鉴别方法

2013-09-29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    番泻叶又名旃那叶、泡竹叶,为豆科植物狭叶番泻或尖叶番泻的小叶,原产国外,现我国广东、海南、云南等地亦有引种栽培。其性寒,味甘苦,入大肠经,具有泻热导滞的功效,用于治疗热结便秘、积滞腹胀等症。近几年在进口的番泻叶中常夹杂有多种番泻属(即山扁豆属)植物的叶子,其中大多掺有伪品耳叶番泻叶,使用时注意鉴别

    真品番泻叶

    从外观看,小叶片多完整,偶有小枝混入,叶柄长2毫米,叶片呈长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,长2~4.5厘米,宽4~15毫米,全缘,先端尖而有锐刺,基部略不对称,叶面黄绿色,叶背浅黄绿色,稍有毛茸,叶背叶脉凸出;革质,略具韧性,有因打包加压而中脉留下横斜压纹;闻之气微而特异,口尝味微苦,稍有黏性。

    伪品耳叶番泻叶

    外观呈长椭圆形或倒卵形,先端钝圆或微凹,或具有刺突,基部对称或不对称,表面黄灰绿色至红棕色,下表面灰绿色,两面均有较多的毛茸,主脉突出,其基部及小叶柄处毛茸多而密;口尝味亦苦,但闻之气微,无真品的特异味道。

    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伪品耳叶番泻叶其蒽醌衍生物含量极微,不具有真品番泻叶的泻热导滞作用,故不可代替真品番泻叶药用。此伪品在进口番泻叶中有时掺入较多,最高达60%,掺杂的越多,商品的质量越劣,服用后大大影响疗效,故应细辨之。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真伪鉴别番泻叶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