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鉴别朱砂、雄黄与铅丹

2013-08-12 00:00:00    来源:《中国中医药报》

    朱砂、雄黄与铅丹均系矿物类中药材,因其功效各异, 毒性较大,外观又容易混淆,故应重视三者之间的鉴别,确保用药准确。

   1. 朱砂 为硫化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,主含 硫化汞

   性状:本品为粒状或块状集合体,呈颗粒状或块片状。颜色鲜红或暗红,条痕红色至褐红色,有光泽。体重,质脆,片状者易破碎,粉未状者有闪烁的光泽。无臭,无味。

   火试:取本品少许隔锡纸用火烧之,可有爆裂声并胶状液化,颜色由黄变褐,最后变黑,并反复起泡,泡破裂后有白烟冒出,久烧亦不灰化,凉后去泡残留蜂巢状痕迹。

   2. 雄黄 为硫化物类矿物雄黄族雄黄,主含 二硫化二砷

   性状:本品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,呈不规则块状。颜色深红或橙红,条痕淡 橘红色,晶面有金刚石样光泽。质脆,易碎,断面具有树脂样光泽。微有特异的臭气,味淡。精矿粉为粉未状或粉未集合体,质松脆,手捏即成粉,橙黄色,无光泽。

   火试:取雄黄置于坩埚内燃烧,熔成红紫色液体,产生白色或黄白色火焰,伴有黄白色浓烟,有强烈的蒜臭气味。

   3. 铅丹 为纯铅经加工制造而成的 四氧化三铅

   性状:本品为橙红色或橙黄色粉末,无结晶体。光泽暗淡,用手捻之有细腻光滑感,手指被染成橙红色。质重、气微、味辛。

   火试:取铅丹置于坩埚内燃烧,不熔化,无火焰,无冒烟现象,也无臭气。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朱砂雄黄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