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如何识别真假中药材凌霄花

2013-09-16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国中医药报

    凌霄花为紫葳科植物紫葳的花,不仅供人观赏,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。其性寒,味酸,入肝经,有凉血祛瘀之功,用治血滞经闭、血热风痒、酒糟鼻等症。市场上有以玄参科植物泡桐干燥的花冒充凌霄花。

如何识别真假中药材凌霄花

    真品:凌霄花多皱缩卷曲或折叠,完整的花长约6~7厘米,花萼暗棕色,长2.5厘米左右,基部联合成管,上部5裂,裂片呈三角形,先端长而锐尖,萼筒表面具凸起的纵脉10条;花冠筒状,棕黄色,上端5裂,裂片半圆形,表面具有棕红色细脉纹,并散有棕色斑点,质薄,内面着生两长两短弯曲的雄蕊,顶端具“个”字形的花药,雌蕊及花盘各一个。真品闻之微有香气,口尝味微苦而略酸。

    伪品泡桐花:花萼呈钟状,革质,长约1.2厘米,比正品短,先端亦为5裂,但裂片肥厚,上被满毛茸。花冠具毛,呈漏斗状,灰棕色,上端亦5裂,但花冠基部无花盘,花冠内有紫色的斑点,雄蕊4枚,着生在花冠上,有两个较长,隐藏于花冠筒内;子房上位为两室,有树枝状毛,花柱细长,内弯。泡桐花气微,闻之无香气,口尝味淡。泡桐花既不与凌霄花为同科植物,又不具有凌霄花的功效,不可代替凌霄花药用。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识别真假凌霄花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