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中药材芦根及其伪品的鉴别

2013-10-08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华中医网

    芦根又名苇根、芦菇根,为禾本科植物芦苇的根茎,每年春、夏、秋三季均可采挖,洗净泥土,剪去残茎、芽及节上须根,剥去膜状叶,晒干即可入药。亦可埋于湿沙中以供鲜用。其性寒,味甘,入肺、胃经,具有清热、生津、除烦、止呕的功效,常用于治疗热病烦渴、胃热呕吐、噎膈反胃、肺痿肺痈等症,并可解河豚鱼毒。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菰干燥的根冒充芦根,使用时注意鉴别

    真品芦根

    外观呈长圆柱形或扁圆柱形,长短不一,直径约1.5厘米,表面黄白色,有光泽,先端尖形似竹笋,全体有节,干品节部较硬,有残留的须根及芽痕;质轻而柔韧,不易折断,断面黄白色,中空,周壁厚1.5毫米,可见排列成环的细孔,外皮疏松,可以剥离;闻之气微,口尝甘甜。

    伪品菰

    为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在浅水里,嫩茎因黑穗病菌寄生菌的作用而形成笋状结构称“茭白”,其干燥的根“亦为压扁的圆柱形,但直径较小,约为0.6~0.8厘米,表面棕黄色或金黄色,有环状突起的节,节上有根痕及芽痕,节间有细纵皱纹;断面周壁较薄,约1毫米,无环状小孔,外皮不易剥离;闻之亦气弱,但口尝味淡无甜味。

    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,真、伪品外形酷似,但粗细大小、周壁薄厚及断面仍有不同之处,仔细即可辨别芦根的真伪。清代名医张锡纯在《医学衷中参西录》中曰:“苇之根居于水底,其性凉而善升,患大头瘟者,愚常用之为引经要药,是其上升之力可至脑部,而况于肺乎?且其性凉能清肺热,中空能理肺气,而又味甘多液,更善滋养肺阴,则用根实胜于茎明矣。”伪品菰的根虽也可入药,但不具有芦根的功效,故不可代替芦根使用。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鉴别伪品芦根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