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大蓟与牛口刺、续断菊的外观鉴别

2013-12-04 00:00:00    来源:中国中医药报

    大蓟为菊科植物蓟Cirsium japonicum DC.的干燥地上部分,笔者近年在收购药材时发现,有药农误将大蓟的同科植物牛口刺C.ShanSiense PetraK和续断菊Sonchtus asper(L.)Hill.的干燥地上部分混入大蓟。

大蓟与牛口刺、续断菊的外观鉴别


    牛口刺在我国分布广泛,但华东、东北一带尚无记载,亦无药用的报道,因浙江某些地区将大蓟俗称为牛口刺,故二者易产生混淆。续断菊分布于浙江、江苏、湖北、四川等地,原植物与大蓟略似,药农采收大蓟时易将其混入。现将三者的外观性状鉴别方法介绍如下:

    大蓟:茎上部绿色至棕绿色,中空。叶两面几乎同色,叶脉上有稀疏的多细胞短节毛或几乎无毛。总苞片顶端不扩大。花紫色或玫瑰色,全为管状花,花冠裂片与花冠筒的比例为1:1。瘦果上部类白色,下部具褐色斑纹;具明显的光泽和不明显的5棱。冠毛羽毛状,顶端变粗。

    牛口刺:茎上部淡绿色,不中空。叶两面异色明显,上面黄绿色,被多细胞长或短节毛;下面灰白色,密被厚的绒毛。总苞片内层的顶端膜质扩大。花紫色或玫瑰色,全为管状花,花冠裂片与花冠筒的比例为2:1。瘦果浅棕色,无斑纹及明显的光泽,具不明显的5棱。冠毛羽毛状,顶端变粗。

    续断菊:茎上部棕黄色至棕绿色,中空。叶两面几乎同色、无毛。总苞片顶端不扩大。花黄色,全为舌状花。瘦果浅褐色,无斑纹及明显的光泽,两面各具3肋。冠毛非羽毛状,顶端不变粗。

 

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,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,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致电:0755-33915950。

标签:
大蓟牛口刺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