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识别真假皂角刺

2014-06-06 00:00:00    来源:网络转载

皂角刺又名皂刺、皂针,为豆科植物皂荚的棘刺,全年均可采集,但以9月到翌年3月为宜。其性温,味辛,具有搜风、拔毒、消肿、排脓的功效,用于治疗痈肿、疮毒、疠风、癣疮、胎衣不下等症。市场上有以鼠李科植物酸枣树的刺冒充皂角刺,使用时注意鉴别。

真品皂角刺

完整的棘刺有多数分枝,主刺圆柱形,长5~15厘米,基部粗约8~12毫米,末端尖锐,分枝刺一般长1.5~7厘米,有时再分歧成小刺。表面棕紫色,尖部红棕色,光滑或有细皱纹;质坚硬,难折断。折断后木质部黄白色,中心为淡灰棕色而疏松的髓部。

伪品酸枣刺

又名圪针,多斜切片,表面铅灰色或黑色,皮孔圆形,棕色,中央具一纵线,茎分枝处具一对黑色托叶刺,刺细长尖锐,直或略弯曲;断面皮部极窄,木部呈木质化,髓部为灰褐色。

用皂角刺9克,水煎分早、晚两次服,对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有显著疗效,而伪品酸枣刺既与皂角刺不是同科植物,又不具备上述功效,故不可代替皂角刺使用。

标签:
皂角刺药材鉴别中药鉴别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