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药材鉴别 > 正文

山慈菇的鉴别方法

2012-11-20 03:29:04    来源:康美中药网

简述

山慈姑为少常用中药,始载于唐·《本草拾遗》,具有清热解毒、散结消肿的功能,用于痈肿疔毒、瘰疬结核、蛇虫咬伤等疾患。

来源

为兰科植物杜鹃兰Cremastra variabilis ( Bl.) Nakai和独蒜兰Pleione bulboc- odioides (Fr) Rolfe的干燥假球茎。杜鹃兰系多年生草本。假鱗茎聚生,近球形。顶生一叶,很少两叶,少有花先于叶者,叶片椭圆形,长达45cm,宽4-8cm,顶端急尖,基部改窄为柄。花葶侧生于假鳞茎顶端,直立,粗长,通常高出叶外,疏生2枚筒状鞘。总状花序疏生多数花,花偏向一侧,紫红色,花苞片狭被针形,等长或短于花梗 (连子房),花被片筒状,顶端略开展;萼片和花瓣近等长,倒被针形,顶端急尖。花期5-6月。生于山沟阴湿处。

独蒜兰形似上种,主要区别:假鳞茎非聚生,叶脱落后顶端残留齿环,叶小(1 枚),宽l.5~3.5cm。花葶顶生,花仅(1-2)朵,花叶常幼小(常幼叶)同时出现。 余同上种。

产地分布

杜鹃兰主产四川、贵州;并分布于河南、山西、陕西、甘肃、湖北、浙江、广东等地区。

独蒜兰主产贵州;并分布于安徽、浙江、四川、云南、广西等省区。

采收加工

春、夏季采挖球茎,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,洗净泥土,煮至透心,晾至半干后再晒干或炕干。

商品规格

统装。分杜鹃兰和独蒜兰两个品种,商品称为毛慈姑(或冰球子)。

性状鉴别

1. 毛慈姑(杜鹃兰):略呈圆锥形或扁圆形,长1.8-3cm,膨大处直径1-2cm。顶端渐突起,有茎痕,基部成脐状,生有须根。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,有皱纹及纵沟,膨大部有2-3条突起的环节,俗称腰带,带上有丝状尾须,或外皮及须根均已除去。质坚硬,难碎断,断面略呈粉性或角质。气微,味淡,带粘性。

 

2. 冰球子(独蒜兰):呈圆锥形,瓶颈状或不规则团块,直径1-2cm,高1.5-2.5cm。顶端渐尖,尖端断头处呈盘状,基部膨大且圆平,中央凹入,有1-2条环节,多偏向一侧。撞去外皮者表面黄白色,带表皮者浅棕色,光滑,有不规则皱纹。断面浅黄色,角质半透明。气微,味淡。以个大、质硬者为佳。           

显微鉴别

组织特征

(1) 毛慈姑横切面:外层为I层扁平的表皮细胞,其内有2-3列厚壁细胞,浅黄色,再向内为大的类圆形薄壁细胞,含粘液质,并含有淀粉粒。近表皮处的薄壁细胞中含有草酸钙针晶束。维管束散在,外韧型。

(2) 冰球子横切面:表皮细胞切向延长,淀粉粒存在于较小的薄壁细胞中。维管束鞘纤维半月形,偶有2个半月形。

伪品及易混品

1. 金果揽

为防己科植物金果揽Tinospora capilipes Gagnep.及青牛胆Tinospora sag- ittata (Oliv. ) Gagnep的块根。呈不规则团块状,长5-10cm,直径3-6cm。表面掠黄色或淡褐色,粗糙不平。有深皱纹。质坚硬,不易击碎。断面淡黄色,粉性。味苦。

2. 丽江山慈姑

为百合科植物丽江山慈姑(益辟坚)Iphigenia indica Kunth的干燥鳞茎。呈不规则短圆锥形,直径0.7-2cm,高1-1.5cm。顶端渐尖,基部常呈脐状凹入或平截。表面黄白色或灰黄棕色;光滑,一侧有自基部至顶部的纵沟。质坚硬,断面角质样或略显粉性,类白色。味苦而微麻舌。

3. 光慈姑

为百合科植物老鸦辦Tulipa edulis (Miq. ) Baker的干燥鱗茎。

标签:
康美中药材山慈菇
横幅微信扫码关注

相关文章

推荐阅读

为您推荐

热门新闻

右侧乡村振兴
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,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: Firefox / Chrome / Safari / Opera